「吃音樂 • 聽米」 用藝術呈現有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吃音樂 • 聽米」 用藝術呈現有機

2008年01月28日
本報2008年1月28日台北訊,耿璐報導

好客樂隊主唱陳冠宇有機,似乎正成為某種生活時尚;上周五(25日)的台北夜晚,女巫店Live House有一場音樂表演,表達出有機概念中,關懷人及土地的真實情感。

在台東縣萬安鄉參與有機稻米耕種一年的「愛吃飯創作合作社」,把在稻田裡的感動,與農民、天空、大地的關係,寫進歌裡、拍進影像裡,加上親手栽種的米飯一同呈現。成員們主要來自「好客樂隊」,當晚表演包含客家語、國語、吉他、嗩吶、胡琴、鼓以及原住民女聲等元素,帶給觀眾一個豐富但是純淨、無添加的有機影音展演。

聽覺有機─田野的歌

好客樂隊把一年的種稻經驗化為歌曲,「採下去」講的是農夫為了不灑除草劑污染土壤,親自拔除雜草、再用力把它採進泥土深處當作肥料的心情。「萬安•晚安」有著對小村莊的思念,音樂傳來的是田埂間的寧靜和舒服的稻香。而農村青年外移的景況,則化為「如果我不曾受傷」,說起返鄉或留在農村那些青年的故事。

好客樂隊視覺有機─稻田紀錄片

吃的飯,從哪來?怎麼來?愛吃飯創作合作社親自下田帶你看。伴隨著音樂,螢幕中有團員彎腰插秧、灑肥料的身影,隨風搖曳的稻田,則讓觀眾們看見農村天然的美;當地農友也在影片中現身說法,說著對於不使用農藥和化學藥劑栽種有機稻米的期待。

味覺有機─有機飯糰

除了眼睛、耳朵享受有機的同時,也從嘴裡感受真實的有機米,表演者親手協助栽種的稻米,煮成飯、捏成飯團獻給現場觀眾;粒粒分明的米飯配合主婦聯盟合作社的本土有機紫蘇梅、醃蘿蔔和香鬆,體驗由裡到外的有機。

主唱陳冠宇表示,當初抱持著「做就對了」的心態,在萬安實際參與有機稻米的栽種,雖然不熟練、很辛苦,但持續耕耘的過程中,喜歡上農村的寧靜,體會到農耕實在的感覺,因此發起愛吃飯創作合作社,希望透過藝術創作,讓大家更加認識台灣農業以及不使用化學藥劑的農耕方式。

與愛吃飯創作合作社合作的當地農友,也是萬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蕭仁義,對於這樣的表演方式給予相當的肯定;他認為很難讓民眾藉由參觀稻田,了解有機栽種對於土地的尊重和關懷,但是化成影像和音樂,可以吸引人並且將理念傳達出去。

農耕是人與自然相處最直接的方式,不使用農藥和化學藥劑的有機耕種,則是恢復土地生息最永續的耕種方法。愛吃飯創作合作社用熱愛米飯和田野的心情,讓民眾認識有機的概念,「透過食物的選擇,是可以改善環境、改變世界的。」

愛吃飯創作合作社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