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提問 馬謝接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公民提問 馬謝接招

2008年02月25日
本報2008年2月24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由六家媒體共同主辦的「2008總統大選電視辯論公民提問30秒」,於24日下午正式登場,不同於傳統的辯論方式,這次採用公民上傳影音提問的方式,從456則的影音提問中選出20則代表,要總統候選人回答人民心中的疑問,並邀請提問者到現場繼續追問。在20則問題當中,有六則與環境議題相關,包括農業政策、花東和澎湖離島的產業發展、國土復育計畫、全球暖化等。

針對海岸變遷提出國土復育計畫問題的鄭秀娟表示,對於兩候選人的回答都不滿意,認為兩人並沒有搞清楚海岸倒退的問題,只談治水、防洪,且政見過於學術化,沒有提出具體措施。地方所做的努力也未受中央重視、無法得到資源,「只能靠公民自己努力」是他這次最大的心得。另外,他也提出海岸變遷是全球的議題,但「候選人的視野只有到兩岸」。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也不滿意候選人的表現,因為兩人各講各話,都只講自己做了什麼事,雖然政見很多、很漂亮,但對於敏感的問題,像是蘇花高建不建?以及收不收財團的政治獻金?都不敢正面回應與表態,有些問題更是答的牛頭不對馬嘴。此外,潘翰聲在追問時,也問到兩候選人是否願意在任期內吃素抗暖化,但候選人「霧煞煞」,不知道吃素與抗暖化有何關係,因此沒有回應。

兩候選人對澎湖設置賭場都採有條件贊成的態度,提問者袁碩成認為兩人回答的內容相去不遠,只是謝長廷的回答較為謹慎。關於兩候選人都認為設立賭場前,可先進行公民投票決定,他則表示應該納入審議式民主的機制,讓當地民眾充分瞭解資訊。他也指出,去年政大公行系副教授黃東益在澎湖舉辦觀光博奕的審議式民主後,發現民眾贊成的比例有下降的趨勢。

而備受關注的蘇花高議題,候選人的回答果不其然在預期當中,提問者朱幸一認為兩人的回答都照劇本走,並且都表示應將蘇花高議題交由環評決定。另外,對於農產品銷到大陸,馬英九和謝長廷有不同的見解,馬認為未來可加強將農產品銷售到大陸,但謝認為大陸沒有購買力,且會有產品被仿冒、技術被竊的風險;提問者羅朝勳表示,只要可以提高農產品價格,不反對農產品銷到大陸。

當媒體追問公民哪位候選人表現比較好時,有人認為兩方都不好,有人不願表示意見,也有人開玩笑的要用擲銅板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