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碗誠意不足的牛肉清湯-2008總統選舉環境政策比較與觀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兩碗誠意不足的牛肉清湯-2008總統選舉環境政策比較與觀察

2008年03月03日
作者:蕭戎(靜宜生態所研究生)

近半年以來,2008年總統選舉議題佔盡媒體版面,並吸引社會大眾高度關注,但令人費解的是,議題內容總是在枝微末節的候選人參訪行程,與互相放話、嘲諷中打轉,彷彿這場選舉的基礎僅是建立在對藍或綠、馬英九或謝長廷的膚淺好惡上,而始終與候選人的政策牛肉無關。而筆者檢視候選人競選網站上所公佈的政見內容,也驚訝地發現這兩組看似水火不容的候選人,其在對政見的輕忽態度上倒是有志一同-而其實這正反映著候選人們對於競逐大位的看重,遠勝於對選民及國家的思考與承諾。

圖1:現況、問題與全球暖化議題;圖表提供:蕭戎

以近年來逐漸引起社會關注的環境議題為例,筆者針對兩組候選人所提出的環境政策進行列表和比較(圖1~4),其中在候選人們著墨最多的全球暖化議題方面,雖然兩方皆提出數種二氧化碳減量方案,但對於使台灣成為每人平均二氧化碳排放大國的高耗能產業,卻提不出明確的因應策略,並要民眾在沒有相關資料的情況下,相信自己在空中所畫下的「二十年內降低排放量」的大餅。此外,兩陣營在政見中皆信誓旦旦地說要推動溫室氣體減量法案,卻無法解釋為何減量法在執政優勢或立院席次優勢下,在多國簽訂京都議定書數年後才推出「草案」,而送立院審查兩年至今仍未通過,顯得格外諷刺。

而在同樣攸關永續發展的國土規劃與復育方面,內容亦是乏善可陳,對於影響環境承載甚巨的人口、區域及交通發展議題上皆缺乏具有創見的規劃與回應;對具有爭議的公共建設議題如蘇花高、樂生療養院及湖山水庫則隻字未提,也未論及作為一個民主國家應重視的民眾參與及資訊公開政策。整體看下來,雖然謝陣營兩萬多字的永續政策白皮書比起馬陣營不到3千字的網頁內容,感覺上較有誠意,但實際上雙方的論述都過於粗糙、存在太多令人疑惑的空白,嚴格說起來,這些內容比較像是某某單位的計畫報告,而缺乏宏觀深刻的治國格局。筆者誠懇呼籲兩組候選人,既然你們都認同台灣的民主成就,那麼請在政見上表現出面對民主國家主人時應有的尊重與負責,而不要用如此簡陋的內容來敷衍與搪塞!

圖2:國土規劃與國土復育部份-人口、區域發展、交通、能源、水資源與污染防治;圖表提供:蕭戎 

圖3:國土規劃與國土復育部份-保育、農業與綠色產業;圖表提供:蕭戎

 圖4:監督與民眾參與、教育;圖表提供:蕭戎

本文轉載自oikos-taiwan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