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頭號難題: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奧運頭號難題:污染

2008年02月28日
摘錄自2008年02月27日路透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吃個柳丁、戴面罩、在別處訓練、待到最後一刻再趕來北京參賽。這就是一些外國奧運代表團應對北京這個世界上污染最重的城市之一的空氣問題的策略。

為了抓住奧運機遇向世界展示中國國力上升,北京已為治理環境花費120億元(16.8億美元)。官方表示,奧運期間北京將採取限行措施,停駛300萬輛機動車中的一半,同時從7月底限制周邊五省市工業污染物排放。

國際奧會主席羅格(Jacques Rogge)曾表示,假如空氣狀況不理想,一些耐力項目將改期進行。但他同時強調,奧運會環境問題屢見不鮮,比如2004年雅典奧運會,1988年漢城奧運會和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都面臨過同樣的難題。這些城市也動用了修建有軌電車,關閉工廠,限制私家車等措施控制污染。與過去不同的是,今年德國、希臘、美國、法國、英格蘭、瑞典、荷蘭七個國家相繼在奧運開賽前將隊員送往日本。因日本體育設施先進完備,環境良好,地理位置與中國臨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