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到吃不到的牛肉:馬謝的國土政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看得到吃不到的牛肉:馬謝的國土政策

2008年03月06日
本報2008年3月6日,陳誼芩整理報導

攸關永續發展與國土利用的國土政策,在謝長廷的永續環境政策白皮書及馬英九的永續環境政策中,都佔了一部分的版面,但在內容方面卻都大同小異,本報專訪台灣生態學會台北工作站主任廖本全,就總統候選人的國土政策提出以下看法。

環境資源部:不只組織再造

對於馬英九和謝長提出未來應成立「環境資源部」,廖本全認為有其必要性,因歷來台灣所有環境資源管理,分散在各不同部會,包括農委會、營建署、水利署等;使得環保署只處理枝微末節的細節,在現有體制下,環評只能做最末端的環境管理,無法做出對環境友善的決策。

他也提到環境資源部必須檢驗是否所有環境資源相關事務都到位,從山林到水系、海岸,從都市到非都市。環境資源部應先對國土進行總定位,生態敏感地區應限制使用,可利用土地也應有後續管理機制。

廖本全認為「環境資源部」不只是組織再造,更重要的是官僚心態的改造,以環保署為例,就現有體制來看,環保署只是在幫經濟部解決問題,環工人員以為科學技術、工具可以處理一切。但他認為不論環保署或環境資源部,都應回過頭思考設立的理想和價值。

國土開發利益龐大 推動立法受阻

生態工程首重國土規劃(圖片提供:觀察家生態顧問公司)馬在政策中提「拖動國土立法及環境信託法規與配套措施」;謝提「落實國土復育條例」、「加速研訂國土計畫法」,其實兩者無異。但廖本全指出「如果雙方陣營都支持國土立法,為何過去遲遲不能通過?」事實上,國土復育和計畫,牽涉許多既有利益問題,包括山林開發、原住民權益,更牽涉立法委員的利益結構,所以到了立法院,就是過不了。

而馬英九還提到「研訂國家永續發展法」,但卻未提及基本意義與內涵,讓人完全搞不清楚立法有何用意;另一方面,在游錫堃擔任行政院長任內成立的永續發展委員會,廖本全認為,就現行體制來看只是行政院的諮詢單位,以行政院為首與各部門共同討論的平台,但實質上,沒有任何決策權。廖本全提出,民進黨執政之後,被社運團體所詬病的其中一點就是,設立多個委員會,時常邀集民間團體、學者開會,雖提供發言管道,但意見卻不被接受採納。

政策像抄來的作文 全民監督成重點

廖本全說,環境是其他政策對話的平台,不論經濟、國防、原住民或文化,所有政策最後都要落實到環境與土地上,由國土政策可以檢驗總統候選人的格局和遠見。但兩人所發表的政策,像是抄來的作文,「抄得很好,能否落實才是問題的核心。」

政策和法案並不是只有某政黨執政才能實行,未來不論誰當選,全民都應該持續監督候選人是否實踐對人民的承諾,才是真正的民主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