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搶造林 土地不足台糖地爆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企業搶造林 土地不足台糖地爆紅

2008年03月10日
摘錄自2008年3月4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公民營企業正颳起「植樹造林」風潮,為了因應地球暖化問題。京都議定書規定,各國都要溫室氣體排放控制,台灣雖然不是議約國,但是預料仍無法置身事外,所以政府相關部門已開始「熱身」,並將在溫室氣體排放減量相關法令公布後,實施碳稅或能源稅。

但企業生產過程中,難免會有溫室氣體排放,因此企業一方面進行節能減碳外,另一方面也在進行「造林」,望透過這種「綠色存摺」儲蓄,先預存「減碳」。中鋼、台電、中油等是國內溫室氣體排放的大戶,最近紛紛推動「造林」活動計畫,企業搶著造林,卻面臨土地難求的困境,各縣市地方政府與台糖土地身價因而爆紅,像台電100萬棵樹的造林計畫,就分別找上台北縣、台中縣、高雄縣三個地方政府,不過土地是有限的,因此甚至出現了企業「排隊」等候補的盛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