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捷運通車為橋仔頭糖廠帶來「劫運」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高雄捷運通車為橋仔頭糖廠帶來「劫運」

2008年03月11日
作者:何政億

人車沓雜交通大亂。圖片來源:何政億高雄捷運欣喜通車之際,卻為橋仔頭糖廠帶來莫多的破壞與汙染。高雄縣橋頭鄉台糖公司橋仔頭糖廠於3月4日才剛公告為文化景觀,這是全縣第一處文化景觀,也是全台第五處文化景觀,也是全台唯一獲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保存及管理原則的文化景觀,卻因為高雄捷運草率通車,造成被踐踏的命運。

高雄捷運雖已通過交通部履勘,但周邊配套措施不足,造成被指定為文化景觀與縣定古蹟的橋仔頭糖廠,被不知情的遊客踐踏與破壞。高雄捷運只為地方帶來人潮,並未替地方帶來正面效益,數萬名的民眾在指示標誌不清楚、動線無良好規劃、垃圾桶不足與廁所不能使用等諸多情況下,出現了民眾亂竄、孩童隨地小便、垃圾隨手丟棄、破壞生態環境、文化古蹟與藝術作品等,頓時美麗的橋仔頭糖廠儼然變成菜市場,絲毫沒有休閒觀光的品質可言。

身為地主的台糖公司,更需責無旁貸地扮演好一個主人的角色。數以萬計的遊客步出捷運站後,卻無法有良好安全的導覽動線,也沒有規劃空間使用原則,使得不知情的民眾隨意踐踏、消費這座百年工業遺址與生態森林。

台糖自營冰品販售製造的垃圾量驚人。圖片來源:何政億譬如台糖公司在糖廠自營冰品販售,卻無設置垃圾桶,造成環境嚴重髒亂,枉費公部門與民間團體數年的努力,才將這座美麗的糖廠規劃成全台第一座現地糖業博物館。如果台糖公司不盡速改善相關問題,設想橋仔頭糖廠經得起幾次這樣的人潮消費與破壞?期間,也時常聽見民眾對此狀況的滿肚子抱怨,甚至有更多民眾一頭霧水地離開橋仔頭糖廠。

第一次嘗鮮的南台灣民眾,似乎沒有因為高雄這幾年文明進步與科技發展的高漲,而有生活水平上的提升。原本幽靜素雅的橋仔頭糖廠,因為南台灣民眾的到來,只能靜默地接受所有的破壞與嘈雜。手上的垃圾隨手丟棄、任意破壞公共藝術品、恣意取走公共設施,甚至不尊重橋仔頭糖廠歷史建築與生態環境,實在令人感到痛心。

綜觀上述,高雄捷運的通車固然為橋仔頭糖廠帶來許多商機與觀光人潮,但高雄捷運公司與台糖公司準備好迎接大量遊客的來臨嗎?難道通車之後,就放任遊客如無頭蒼蠅似地消費橋仔頭糖廠嗎?文化景觀的設立似乎變成一種侮辱,難道台灣的文化水平真的如此廉價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