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石坑試驗站 鳥類天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烏石坑試驗站 鳥類天堂

2008年03月11日
摘錄自2008年3月11日聯合報集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82年間在和平鄉烏石坑地區設立「低海拔試驗站」,劃出382公頃範圍為研究保育區,在有效管制下,鳥類種類、數量增加,已成為台灣低海拔森林生態系代表,也是國內最優質的鳥類生態區。

烏石坑試驗站除了人造林與苗圃,還有107公頃原生林,加上鄰接的雪山坑,構成絕佳自然保護區。區內受921大地震破壞後,逢豪大雨常發生土石流,為監測烏石坑地區生物長期變遷趨勢,經營管理組長何東輯92年起率隊執行連續4年鳥類資源調查。

何東輯說,1、2月間,山櫻花開,吸引成群冠羽畫眉、白耳畫眉、綠繡眼等覓食,部分原棲息較高海拔的黃山雀、黃腹琉璃鳥都會飛來,3到6月花季,是繁殖期,漫步林間常可聽到鳥鳴聲。7、8月間,山黃麻、構樹等花樹開花,也能吸引各種鳥類,尤其9到12月,山櫻花、山黃麻、山桐子、台東火刺木等結果成熟時,更是群鳥覓食高峰期,平常只能聽到聲音,難得看到蹤影的白耳畫眉、繡眼畫眉、白環鸚嘴鳥、冠羽畫眉、五色鳥等,因為享受美食忘情,很易接近觀賞。

他強調,調查顯示,地震、豪雨及颱風等天然災害,會嚴重破壞自然景觀,但對鳥類的種數、族群數量及棲息地影響並不明顯,也證實這處試驗站有效防止人為干擾,成為國內具指標性的鳥類生態保育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