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做「測驗」 馬英九來不及繳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團做「測驗」 馬英九來不及繳卷

2008年03月13日
本報2008年3月13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總統候選人環境政策承諾書公佈與評論記者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教授協會等環保團體昨(12日)公佈總統候選人環境政策承諾書簽署情形。謝長廷簽署全部支持,而馬英九則由競選總部回覆,因行程緊湊,馬英九無法對承諾書的政策充分瞭解,在未完全瞭解內容前無法簽署,環保團體痛批馬「沒有擔當,不適合當總統」。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徐光蓉表示,從第一場總統大選辯論會的公民提問,可以發現許多民眾對於台灣環境的關心,但未見總統候選人對此有充分的討論,「總統候選人環境政策承諾書」提出的健康環境、資訊公開、公民參與、成立環境部、提高污染排放標準、生物多樣性等十大議題,是台灣環境議題的根源,可以用來檢視總統理念與民眾想法是否相同。

關於候選人的回應,徐光蓉對馬英九團隊深感失望,「以缺乏充分時間了解」敷衍回應,一方面可見馬英九對於環境問題的漠視;一方面也可能因為不同意承諾書的要求,但不想讓選民知道,所以推說「沒時間瞭解內容」,他痛批「沒有擔當的人不適合當總統」。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也表示國民黨統治期間造成嚴重的環境問題,他不希望在一黨獨大之下,又重回國民黨以開發為主的時代。施信民也表示,雖然對執政黨的表現不滿意,但誰是對待環境友善的政府,從兩候選人對環境承諾書回覆的態度,可以看得出來。

在環保團體列出的承諾書中,並未提及財團利益掛勾的要求,及目前重大開發案,如蘇花高、台塑大煉鋼廠等議題;另一方面,總統候選人也已各自提出其環境政策。但徐光蓉表示,政策白皮書並非由候選人親自提出,且兩人的環境政策有許多相似之處,唯有透過一定的「測驗」,從回覆的態度與內容,評量候選人對環境議題的瞭解。

承諾書未提到具體個案問題,徐光蓉進一步表示,他認為總統候選人更應該提出理念,而非解決單一個案,因為所有的環境問題都是源自於承諾書中的十大要求。他提到政府應改變制度的設計,讓台灣走向更永續的未來,例如對於污染產業,應該藉由提高成本來限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