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跡百年的「陝西羽葉報春」在湖北栽培成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絕跡百年的「陝西羽葉報春」在湖北栽培成功

2008年03月25日
摘錄自2008年3月25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剛剛進入暖春,在湖北省竹溪縣嘗試栽培的「陝西羽葉報春」首度開出了花朵。有關專家稱,這意味著曾被植物界視為滅絕百年之久的珍稀植物,已獲人工栽培成功。

「陝西羽葉報春」屬報春花科植物。20世紀初,歐洲植物學家在陝西南部山區首次發現並採到「陝西羽葉報春」模式標本,收藏在德國柏林植物園植物標本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毀。此後長達100多年間,國內外均沒有再發現「陝西羽葉報春」。在「中國物種紅色目錄」的「野外滅絕物種」中,「陝西羽葉報春」名列其中。

2006年3月,中國第一部縣級植物志編著者甘啟良在竹溪縣南部深山裡,相繼採到了3株葉片呈羽狀全裂的報春花科報春花屬植物,遂將其標本寄給中國科學院鑒定。經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和中科院華南植物研究所共同鑒定,專家們確認這就是絕跡百年的「陝西羽葉報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