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搶糧食 紛簽密約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各國搶糧食 紛簽密約

2008年04月14日
摘錄自2008年4月13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金融時報」12日報導,農業商品連創高價紀錄,各國政府爭先恐後,和糧食出口國簽訂以物易物的祕密雙邊穀物協定,以確保獲得物稀為貴的糧食供應。全球糧食市場吃緊之際,農業出口大國紛紛實施出口禁令。外交官員表示,政府間協議可以繞過這些出口限制。

小麥交易業界人士透露,烏克蘭即將和利比亞達成一項協議,撥出10萬公頃耕地,為這個北非國家種小麥。駐基輔的分析人士質疑這麼一紙協議的可行性,因為烏克蘭今年稍早才宣布實施糧食出口設限。在烏—利協定之前,埃及和敘利亞簽署一份以貨易貨協議,開羅同意供應大馬士革大米,換取大馬士革的小麥。菲律賓上月也打算與越南達成協議,以獲得大量大米供給,唯未如願。

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駐羅馬的專家阿巴西安表示:「雙邊協定越來越普遍。有些國家對這類協定感興趣,因為未來如果碰到限制,他們可以藉此獲得糧食供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