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地球日百萬人簽名連署:大家多蔬食 地球就會Cool | 環境資訊中心

2008地球日百萬人簽名連署:大家多蔬食 地球就會Cool

2008年04月21日
發起者:蔬食抗暖化聯盟

地球暖化氣候異常已為地球與人類生存帶來顯見威脅:如冰層大量融化、西伯利亞凍土層中七百多億噸的超級溫室氣體「甲烷」,瀕臨釋出、地球溫度若再增高,有可能導致海洋中難以估量的致命性毒天然氣在世界各處釋放,氣候變遷早已造成乾旱異常節氣,造成全球性糧食減產,以致糧價高漲,全球糧食存量已構成威脅….

台灣屬於氣候變遷的高危險區域,過去100年以來地球平均溫度上昇0.6℃,台灣則上昇1.3℃,而且台灣每人平均一年貢獻的CO2是全球平均值的3倍。

而且,你知道嗎?

肉食是當前地球暖化急速惡化的最大主因之一。

畜牧業及肉食習慣已為地球帶來長遠的不良影響,聯合國糧農組織指出:「畜牧業是造成嚴重環境危機三大主要元兇之ㄧ!」畜牧業目前佔用了地球30%的土地,不僅造成全球暖化與生態危機,更造成全球糧食危機與糧價高漲。

  • 綜觀能源成本、耗水量、土地使用、環境污染及生態威脅等,生產一人份肉食餐飲所消耗的能源,足以生產10~15人份的蔬食餐飲;
  • 一人改吃素一天,可減少4.1公斤CO2,等於180~360棵樹一天內之CO2吸收量;
  • 一人改吃素一年,等於全年未使用家庭用水、用電與瓦斯所省下的CO2排放量。

因此,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研究小組(IPCC)主席帕喬里博士(Dr. Rajendra Pachauri)於2008年1月15日公開呼籲全球民眾,抑制食肉的衝動,因為肉是排碳量高度密集的商品,而且食用肉類對健康有害無益。他呼籲:「不吃肉、騎單車、少消費,就能幫助遏止全球暖化。」

所以,朋友!讓我們遠離危害自己與他人的肉食吧!

網路連署「蔬食抗暖化宣言」:

我已了解來自聯合國及全球頂尖科學家的緊急呼籲-人類應儘速減少溫室氣體,避免暖化加劇,而使環境惡化走向不可逆轉的惡性循環。

我願意調整生活,努力減少個人碳足跡,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我將儘量:

  • 少吃或不吃肉—多採蔬食餐飲及當地食材。
  • 以步當車—多走路、騎自行車,取代短程開車;鼓勵共乘;減少不必要交通。
  • 珍惜資源—減少不必要的消費,不使用「用一次即丟」的物品;並支持「低碳能源」政策。
  • 告訴身邊的親朋好友們這個重要的訊息。

同時我也期望:

馬總統及新政府閣員,加入蔬食愛地球的行列,身體力行多蔬食,並在全國公家機構推行蔬食友善環境,與全球民眾一起為地球降溫!

謹獻上我的祝福
給所有弱小的…
包括與我們住在同一星球上的幼小弟妹--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