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定置漁場發展 花蓮業者扛重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台定置漁場發展 花蓮業者扛重任

2008年04月22日
摘錄自2008年4月22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區漁會前理事長邱正蓮,日前獲選為台灣省定置漁業協會新任理事長,主要是花蓮海域的定置漁場數量佔全國1/2以上,在發展和引進技術方面居全國牛耳,且對於定置漁業的發展也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花蓮地區的目前花蓮海域共有26處定置漁場(15座正常運作中),佔全省數量一半以上, 且也佔了花蓮縣漁業產值的1/5強,每年的產值逾2億元以上,對花蓮漁業及全國定置漁業的發展,均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邱正蓮說,定置漁場從日治時代(西元1927年)即已設置迄今,經過80餘年來的演進,對於沿岸的漁業生態保育,佔有極重的份量,尤其在網具方面的發展,在保育觀念逐漸抬頭下,每個網目已逐漸接近日本的標準,15公分以下的魚類可以鑽過網孔,對於沿岸海域的魚類保育成果已逐漸顯現。

在定置漁場的全盛時期,花蓮海域即擁有高達62座,比現在全國總數還要多,目前在佈網及捕撈的技術方面,已逐漸趕上日本的水平,尤其在黑潮及洄游性魚類迴游路線的掌握上,甚至比日本業者還要精準,被視為最重視生態保育的捕魚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