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棲地守護先鋒隊」報名開跑!邀請您成為生態保育的推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08棲地守護先鋒隊」報名開跑!邀請您成為生態保育的推手

2008年04月23日
本報2008年4月23日台北訊,陳子璉報導

您想成為守護生態棲地的種子隊嗎?您想成為推動生態工作假期的一員嗎?

由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及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主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規劃與執行的「2008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棲地守護先鋒隊培訓課程」,開始進行招生,將招募第一批棲地守護志工來協助棲地維護工作。

本次培訓課程提供了許多與陽明山有關的生態知識與實習體驗,共五天的免費課程。4/26-4/27的「室內課程」,與大夥分享陽明山生態面面觀及生物多樣性與外來種防治,藉由自然解說實務技巧與資源調查方法讓喜歡學習新知的朋友們有充實的成長,並可於未來帶領更多志工共同投入生態保育工作。 5/10安排志工們在陽明山雍來生態教育園區作「生態工作的初體驗」。5/17與5/24兩天「實習課程」讓志工們能在活動帶領中實作,與演練生態導覽與監測的技巧。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2005年於陽明山雍來生態教育園區,以及二子坪遊客休憩區辦理第一次生態工作假期以來,今年邁入第四年!經過志工們的參與,棲地維護逐步有所成果。今年度的陽明山工作假期將持續進行並於6-9月開跑,於每隔週休假日讓民眾體驗並實際參與保育行動。這次培訓的棲地守護先鋒隊志工將成為進階志工,協助帶領未來參與生態工作假期的志工們一同進行外來種移除,並進行資源調查與環境監測與解說等工作。

負責執行這次志工培訓計畫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表示,資源調查與環境監測對於棲地管理是項重要的工作。進階志工在協助資源調查上,更能透過長期觀察與資料的累積而知道移除外來種與優勢種於生態環境的影響,進而檢討與修正棲地維護管理的方式。今年希望藉由培訓進階志工,讓長期參與生態工作假期的志工們有成長的機會,並邀集更多朋友來深入參與生態維護管理的社會服務工作,以志工帶領志工的方式,來推展棲地保育經驗。

本次培訓活動完全免費參加,名額30人,報名需先付500元保證金,全程參與保證金全額退還。活動內容與報名方式請見活動網站,或洽台灣環境資訊協會02-23021122轉18李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