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難敵暖化 學者:調適更重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減碳難敵暖化 學者:調適更重要

2008年04月23日
摘錄自2008年4月23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鑽研環境政治的台大政治系教授林子倫表示,氣候變遷導致各種災難不斷發生,大陸在今年農曆年前發生大雪災,造成交通運輸系統全盤癱瘓,糧食和飲水也發生問題。因此各國都積極提出「調適」策略,包括一旦發生氣候變遷引發災難時,該如何緊急應變,甚至將全球暖化導致氣候異常提升到國家安全的層面。

文化大學地質資源系教授楊之遠認為,台灣能源九成八從國外進口,石油、天然氣和燃煤進口金額就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7.5%,比南韓還高,屬極度仰賴外援國家,徵收能源稅確實是敦促使用大戶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以及降低對外需求,是有效經濟手段。

楊之遠認為,既然馬英九上任就要發展經濟,此時開徵能源稅,應從能源、人口到經濟、環保等多方向整體考量。

楊之遠強調,能源稅法應搭配溫室氣體減量法、再生能源條法,釐清各自目的並相輔相成,讓產業發展和減碳得以並存,才是永續能源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