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花宅將登錄為第一座國家級「重要聚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澎湖花宅將登錄為第一座國家級「重要聚落」

2008年04月29日
本報2008年4月28日澎湖訊,吳佳其、單德榕、耿璐報導

整修後的前門,充滿古樸的味道澎湖縣望安鄉中社村的花宅聚落,在當地居民及關心聚落保存人士的20年奔走下,4月28日早上於花宅長發古厝舉辦第二次「登錄望安花宅聚落為重要聚落公聽會」,一旦完成登錄,花宅將成為台灣首座由文建會負責的國家級歷史聚落。

28日的公聽會主要目的是針對登錄程序向大眾做說明,並且了解各方代表的意見和花宅村民的需求。出席公聽會的除了政府部門官員,包括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澎湖縣文化局、望安鄉鄉長、鄉民代表會、望安警察分局之外,還有古厝保存協會、文化保存學者專家、花宅居民和鄉親、以及媒體記者和關心此議題的民眾;這些關心花宅發展的人們將小小的古厝大廳擠滿,延伸到外廊的人龍看著台灣文化保存將如何往前走。

會中行政院文建會資產管理處官員表示,花宅的聚落文化不只是台灣第一,在國際上也享有名聲,於2003年由「世界文化紀念物基金會」評為全球一百座最值得關注的紀念物之一,希望藉由公聽會盡快完成相關程序,未來花宅的保存及發展將由澎湖縣政府轉為文建會。

登錄作業說明之後,一位居住在花宅的阿嬤首先表示,之前道路施工搞的路高房低,水都流到屋內,她只希望政府能協助改善,讓房子能住人;阿嬤的發言點出不尊重文化和歷史保存的粗魯施工方式所產生的後果,古厝保存協會理事長顏信雄和秘書長曾敬信、望安國中校長顏神靠、以及與會專家學者也都紛紛提出抨擊及相關建議。

花宅之所以與眾不同,在於獨特的建物、空間使用、以及其中蘊含的文化氣息,如果不遵照傳統方式規劃,或是無法運用在地老工匠的手法及咾咕石等原始素材,修復是沒有意義的;而對於已造成破壞的工程,也必須徵詢專家及居民意見盡快做改善。承辦古厝修復工程的漢光建築師事務所人員也在公聽會現場聆聽,除澄清之前的現代化施工是早期內政部營建署的工程外,也向參與者報告未來的修復工程規劃已大致完成,將會完成28戶建物的調查、6處的修復、以及點工購料的手冊。

花宅的鄉親在花宅的保存和修護方面,官方、民間及學者對於施工要點都有了一定的共識,但是實際的運作和監督系統將會是重要關鍵。台北藝術大學教授林會承提出,此等特殊工程不應採用公開招標的工程發包方式,應該召集當地耆老、村民、專家及相關人士成立運作中心,由中心尋找瞭解傳統工法的老師傅進行修復工作。南華大學教授明立國則認為監督機制一定要好,監督委員必須要有政府提供的實權,才能對工程單位提出的工程計畫有否決權,這才是民主社會中,所謂人民做主的「由下而上」運作方式。

台灣有著多元文化,各地傳統聚落也都各自擁有獨一無二的文化特色,澎湖望安的花宅卻是少數維護成功的案例。除仍有居民在此居住之外,更是因為許多花宅子弟願意為其家鄉聚落奔走和努力,其中,曾敬信以及顏神靠就為了保住心愛的家園而出錢出力,而顏信雄也自費前往金門和日本竹富島學習,這些居民的付出都為花宅開創了一片嶄新的局面。期待花宅在登錄成為首做重要聚落後,不論是在傳統保存或聚落推廣方面,能讓台灣各地關心故鄉的人們看到一絲希望。

「聚落」、「重要聚落」大不同

望安花宅,行政區為中社村,在地方奔走下,2006年12月27日依據文資法公告登錄為「聚落」,28日的公聽會則是為了登錄為「重要聚落」。

依文資法施行細則,聚落與重要聚落的定義、登錄基準與主管機關均不同。「聚落」為「具有歷史風貌或地域特色之建造物及附屬設施群」,應向縣級政府申請登錄;「重要聚落」的登錄基準為「具有重要保存價值或瀕臨消失,且具全國獨特性之藝術特色者」,應向中央政府申請登錄。

「重要聚落」的登錄程序包括履勘、公聽會、審議、公告,澎湖縣政府於2007年4月2日提報文建會申請登錄花宅為重要聚落,2008年1月27日於高雄市舉辦第一場公聽會(因已有多人遷居高雄),經過28日第二場公聽會後,將接著進入審議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