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李子產量僅兩成 氣候異常出現畸形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東李子產量僅兩成 氣候異常出現畸形李

2008年04月30日
摘錄自2008年4月30日中央社台東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去年氣候異常夏天乾旱,加上農曆春節前又出現忽冷忽熱的氣候,日前則是細雨綿綿,導致台東李子僅有二成的產量,且出現「連體嬰」和裂果等畸形李子。

台東縣延平鄉鸞山地區的李子又進入了量產期,不過,農民卻笑不出來,不僅產量少,還有將近1/5的劣果,農民辛苦的採收,只希望能和工資打平就滿足了。

在鸞山種植李子的延平鄉代表李德海表示,去年夏天台東地區大乾旱,植株變弱,影響李子的產量,過去鸞山地區每年李子產量均超過15萬公斤,今年只剩下2萬公斤,且還有1/5是必須淘汰的畸形果。

李德海表示,畸形果的情況以「連體嬰」和裂果最嚴重。產生「連體嬰李子」的原因是今年一月份氣候異常,忽冷忽熱,導致李子受粉不完全,才會出現兩顆李子黏在一起的現象。3、4月之間,李子接近成熟之時,又是連續幾天下雨,果粒含水量太多,引起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