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E規範出漏洞 廢棄電腦污染西非孩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WEEE規範出漏洞 廢棄電腦污染西非孩童

2008年05月12日
摘譯自2008年5月6日英國衛報報導;朱以方編譯;蔡麗伶;禾引審校

已開發國家的電子垃圾傾倒西非,造成當地貧民窟居民嚴重的健康問題。圖片來源:DanWatch and Consumers International每天來自西歐和美國的上千萬台廢棄電腦被運到西非的港口,大量的有毒廢棄物,讓當地的孩子以燃燒並且拆解這些電腦,來提煉金屬以換取現金。

已開發國家的電子垃圾(e-waste)傾倒西非,不但與國際法規相抵觸,而且棄置在拉格斯(Lagos)和阿卡拉(Accra)的電腦長期悶燒所引起的煙霧,造成當地貧民窟居民嚴重的健康問題。

社運人士相信,那些沒有良心的廢金屬商,假借出口給學校和醫院使用的名義,將數以百萬噸的危險廢棄物傾倒到開發中國家。他們呼籲更強有力的監督機制,以禁止電子垃圾的輸出,因為它們會滲漏出鉛、汞及其他有害化學物質。

迦納(Ghana)的環保記者聯盟主席安南(Mike Anane)說:「迦納漸漸的成為歐洲和美國的垃圾傾倒場了。」每個月有超過50萬台的電腦被送到拉格斯,但中只要1/4的電腦是堪用的,其他的都被當成廢棄物賣掉,再粉碎、燃燒。

從一噸的電路板所能提煉的黃金,要比同樣一噸的含金礦石所提煉的量還多,所以這種非法貿易的利潤非常高。但是,非法傾倒讓那些捐贈二手設備給發展中國家的慈善機構陷入風險。

歐盟在6年前推出「廢電機電子設備指令(WEEE)」,對於電子垃圾的運送有了新的限制。這項指令於2007年1月在英國正式生效,嚴格的規範回收電子垃圾的運送,並且禁止出口廢棄。歐盟另外推出方案,要求從2005年8月開始,電子垃圾的製造者必須負擔適當處置市場上廢棄電子設備的相關成本,這些製造者包括生產者、零售商、印標商和進口商。但是,卻沒有規範應檢查運到海外的二手電腦設備。

另外一家合法的二手電腦供應商,國際電腦援助公司(Computer Aid International),作為一個登記在環境通訊社(Environment Agency)名下的慈善團體,也是一個正式的電子廢棄物處理公司,負責處理任何無法使用的機器,將它們送進專門回收設置之中。創立者羅伯斯(Tony Roberts)相信電子廢棄物規定的現況,是因為歐盟沒有要求電腦設備的製造商,為他們合宜的廢棄物處理付出應有的經費。

少了這些現金,就無法提供發展中國家誘因去投資合適的回收設備。如此一來,電子垃圾的問題將會一直擴大,不是因為那些貪婪沒道德的歐洲出口商,而是因為會有越來越多的電腦被賣到發展中國家。

羅伯斯指出:「如果看一台電腦的生命週期可以發現,75%的環境破壞產生於電腦第一次開機之前,包括生產、採集原料、工廠製造配套元件和使用有毒物質。所以,如果我們沒有要求這些生產者對這些環境議題負責及處理,我們將永遠無法讓電腦重新設計。我們將永遠無法在一個對環境更友善的方式下生產電腦。」

一旦國際電腦援助公司所贊助的設備走到了生命週期的終點,該公司會努力減少廢棄時對環境的傷害。例如在肯亞,該公司協助成立一個回收廠,不只是處理自己的配件,也處理來自全國的廢棄機械。這雖然只是個很基本的流程,但卻比使用垃圾掩埋廠來的好,而且電路板還可以再次出口到英國。

※ 參考資料:英國衛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