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丁美洲國家合力對抗兒童營養不良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拉丁美洲國家合力對抗兒童營養不良問題

2008年05月14日
摘譯自2008年5月7日IPS,智利,聖地牙哥報導;劉仲恩編譯;蔡麗伶,禾引審校

罹患惡性營養不良的孩子。圖片來源:維基百科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區域執行長凱斯伯(Nils Kastberg)在智利首都舉行的一場研討會中指出,拉丁美洲國家間的平行合作,能夠為營養不良的兒童帶來便宜、有效又及時的援助。

凱斯伯呼籲拉丁美洲以及加勒比海各國,為在2010年紀念從西班牙殖民獨立200週年做出一項特別的努力-- 讓所有孩童都有足夠營養。藉由表彰泛美精神的「南方-南方」合作(South-South cooperation,指發展中國家間的合作)與足夠的政策決心,相信這挑戰將迎刃而解。

紀念獨立200年的活動已經在2004年從海地揭開序幕,而多數的國家將於2008年到2010年間舉行慶祝活動,於是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做出了這樣的呼籲。

他說:「與其高談英雄偉人的事蹟,我們倒不如談談如何在2010年元旦以前確保這地區所有孕婦都能免於貧血之苦,預防她的嬰兒體重過輕,也保證在這片土地上沒有孩童會受到營養不良的困擾。」

這場名為「根除拉美與加勒比海兒童營養不良」的部長級研討會,在智利首度聖地牙哥舉行,凱斯伯名列最後兩天的講者之一。

這場研討會由智利政府與世界糧食機構(WFP)所舉辦,為拉美地區第一場有關兒童營養不良的部長級會議,在本會之前已有兩場地區內的籌備會議。

營養不良導致體重過輕,長期的營養不良更會導致發育不良,導致造成3歲以下兒童體格與認知上無法彌補的損害。在拉美地區,7%的5歲以下兒童營養不良,16%的兒童長期營養不良,且總人數超過9百萬人。瓜地馬拉是境內長期營養不良比例最高的國家。

營養不良除了剝奪了這些兒童健康發展的權力外,也增加了政府衛生與教育開支。因為營養不良兒童的教育限制與高死亡率,進一步降低了國家的生產力。

原住民與移民是受營養不良影響最重的族群,他們將會在這個南方-南方合作間受惠最大。

各國可學習彼此的經驗,如墨西哥的「機會計畫」(Plan Oportunidad)與巴西的「家庭補助」(Bolsa Familia)都是可以借鏡的例子。這些近年來的計畫是希望以消除貧窮,來根治營養不良的問題。

Nutrinet網站介紹了相關成功與創新的案例,其中包括了五大主題:母親與兒童營養、校園營養、維他命與礦物質、愛滋病與糧食危機。

※ 參考資料:IPS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