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蜂群崩潰 如何幫助蜜蜂度過難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蜂群崩潰 如何幫助蜜蜂度過難關?

2008年05月15日
摘譯自2008年5月13日外電報導;陳維婷編譯;蔡麗伶、禾引審校

養蜂人正在檢查蜜蜂。圖片來源:guardian.co.uk全球各地持續傳出蜜蜂族群銳減的消息。美國7日公佈去年度蜂群狀態調查結果,有36%的商業飼養蜂群消失,其中29%出現蜂群衰竭失調(CCD),即工蜂在不明原因下集體棄巢。英國政府與養蜂協會也在9日表示,在惡劣天候、環境壓力和疾病共同打擊下,英國2007年冬季折損了超過1/5的蜂群。

野蜂族群也幾乎全軍覆沒,如果沒有養蜂人士的努力,再過幾年蜜蜂就可能絕跡。但一般民眾也可以幫助倖存的蜜蜂度過難關,英國養蜂大師、養蜂協會前任會長戴維斯博士(Ivor Davis)對此提出了幾項建議,值得參考。

保護蜂群:當蜜蜂族群成長到一定的數目,會自然結隊飛離原巢,建立新巢,這種「分蜂」(swarming)現象有助於蜜蜂繁衍。如果發現群集的蜜蜂,可聯絡附近的蜂農幫忙將蜂群集中帶走。分蜂時蜜蜂通常相當溫和、不具危險性,僅在受到侵擾或被水柱噴灑時會被激怒。

栽植蜜蜂喜愛的植物:在非農業區,蜜蜂依賴園藝植物的花粉花蜜作為均衡食源,在家中種植觀賞或食用的開花植物,如蔥、蒜、韭菜、各種薄荷、菊花與向日葵等,對蜜蜂都有很大的助益。有些樹木也能供應蜜蜂大量花粉,柳樹和西洋菩提樹都是極佳的選擇。此外,也可呼籲公家單位或結合社區力量,在公共空間種植對蜜蜂友善的植物。

購買本地蜂蜜、不要隨意棄置進口蜂蜜容器:本地蜂蜜不需長途運輸,又可支持國內養蜂業。因為不用長時間保存,本地蜂蜜通常不經防腐處理,還蘊含當地花朵的特殊風味。進口蜂蜜可能帶有國外的細菌和孢子,任意棄置容器會吸引本地蜜蜂取食,可能感染疾病並散播到整個族群,造成蜂群死亡。丟棄容器前務必徹底洗淨,並留意丟棄的地點。

學習親近蜜蜂:若了解適當的相處之道,蜜蜂可以是很好的鄰居。蜜蜂只在被激怒時會螫人,如果沒有穿戴防護衣物卻遇到蜜蜂在你的面前巡繞,不要驚慌揮趕,應冷靜、緩慢地遠離。蜜蜂容易被暗色衣物刺激,香皂、洗髮精、香水的味道也會誤導蜜蜂,在蜂巢附近都應避免。

在花園接納蜂巢,甚至自己養蜂:如果自家有空間願意接納蜂巢,可以與附近養蜂單位聯絡,提供給有需要的蜂農。也可以學習自己養蜂,這是一項有趣、愉快又充滿驚喜的休閒活動,還可以享用甜美的蜂蜜,養蜂新手可以參考英國養蜂協會提供的資訊

蜜蜂在地球上已經生存了2千5百萬年,假如失去蜜蜂,整個生態環境都會瓦解。想要更了解蜜蜂對環境、對人類的重要性,可以邀請養蜂業者或相關單位到各團體進行詳細解說。

※ 參考資料:英國衛報美聯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