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von Vongo 魯凱族與紫斑蝶的交會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生命印象

Svon Vongo 魯凱族與紫斑蝶的交會

2008年05月25日
資料提供:台灣影音自然頻道

紫斑蝶每年冬季,成千上萬的紫斑蝶出現在高雄縣茂林鄉的山谷中。世居此地的魯凱族人,早將每年冬季定期出現的紫斑蝶視為生活中的一部分。族裡的傳說,流傳的故事,將頭頂飛舞的紫斑蝶視為幸運的象徵,但令足人不解的是:冬季一過,這些蝴蝶就消失在山谷之中。蝴蝶到哪去了?一直是族人心中的一大迷惑。

紫斑蝶蝴蝶專家詹家龍與魯凱族的蝴蝶研究義工以捕捉、上標、回放的方式,替茂林山谷中的紫斑蝶做上記號,期待在其他的研究地點能夠發現他們的蹤跡。終於,在2004年於竹南的森林中,發現了來自茂林的標放個體。並在2004年春天,目睹了苗栗某產業道路上,紫斑蝶的遷徙大軍。這些發現證實了紫斑蝶就如候鳥般,會在繁殖地與度冬地之間進行遷徙。
研究過城中,一位魯凱族的研究人員—烏賽以,不慎在攀爬樹木的時候摔傷了脊椎,研究團隊損失了一名在山林裡尋訪蝴蝶蹤跡的能手,烏賽以的家庭也頓時失去了支柱。願來年飛往紫蝶幽谷度冬的紫斑蝶,能給為紫斑蝶保育研究工作付出的烏賽以帶來好運。

想一探究竟嗎?快到自然之窗――台灣自然影音頻道
觀賞「Svon Vongo 魯凱族與紫斑蝶的交會」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