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菟絲子入侵大台北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日本菟絲子入侵大台北

2008年05月23日
作者:江某

平原菟絲子。圖片來源:江某「冉冉孤生竹,結根泰山阿。與君為新婚,菟絲附女蘿。」

在優美的古詩裡,菟絲被形容為柔弱依附的婦女。然而,真實的植物世界裡,她卻是威力無比的植物殺手,不自行營生卻強取其他植物的養分,造成植物的死亡,菟絲子的特異能力就是「寄生」。

菟絲子屬於旋花科一年生的草本植物,是一種構造頗為特殊的寄生植物,缺乏根與葉的構造,所以無法自己行光合作用製造養分,也無法從土壤裡吸取水分,因而完全利用其爬藤狀的莖攀附在其他植物上,並從接觸植物的部位長出吸器伸入植物體內,吸取寄主的養分維生。菟絲子喜歡陽光充足的開闊環境,外表呈黃色絲狀,看似柔弱,但對其他植物的傷害性卻非常強大。

粗為日本菟絲,細為平原菟絲。圖片來源:江某台灣的菟絲子種類有5種,其中以平原菟絲子(C.campestris)分布全台最為常見,台北地區常可見到的就是此種。其通常只侵入地面上的草本植物與小灌木,較少發現寄生於喬木上,故對喬木沒有太大的影響。但最近入侵台北地區行道樹的日本菟絲子(C.japonica var.japonica),其威力更勝於平原菟絲子。莖可粗達0.4公分,較平原菟絲子粗上一倍多,金黃色的老莖上散生著顆粒狀凸起。若不幸被寄生的植物,會因樹冠被密布的菟絲子覆蓋,不易行光合作用,且更嚴重的是體內的養分會被大量吸取而漸衰弱終至死亡,日本菟絲子則藉此快速的蔓延拓展,繼續攀附其他植物,擴大其地盤,然後開花結果,將種子儲藏在土壤裡,等待明年春天長出,再繼續其擴張領土的生存大業。

台灣最初於1990年發現日本菟絲子入侵南投縣東埔溫泉附近,後來於2004年在台中縣太平市發現寄生在山黃麻和構樹等原生樹木上。去年(2007年)大台北地區也發現了日本菟絲子的蹤跡;今年,發現了有6處地區遭日本菟絲子入侵,主要分布在文山區,一處在深坑,分布區域如下:

一、 往政大的道南橋邊榕樹上:目前已清除。
二、 木新路二段經過指南路一段的台塑加油站對面榕樹上及民宅庭院內。
三、 木柵興隆路附近的忠順公園榕樹上:目前已清除。
四、 指南路三段33巷民宅庭院內血桐樹上:靠近登指南宮的階梯邊。
五、 碧潭橋邊的榕樹上。
六、 深坑阿柔洋產業道路邊:往媽祖廟途中,離台塑加油站約300處左側,有三株血桐被寄生,枝葉已呈稀疏狀,並已擴及旁邊的正榕。

木新路二段路橋邊。圖片來源:江某   木新路二段民宅庭院。圖片來源:江某   阿柔洋產業道路邊。圖片來源:江某

就目前日本菟絲子的入侵狀況來看,在文山區的部分多分布在道路邊或民宅庭院,離山區森林的距離較遠。而深坑阿柔洋產業道路邊的寄生狀況恐較容易蔓延,其位置緊鄰著深坑山區,一旦擴散開來,將不易清除。

疑似三尾小飛蝶,尾巴彎附在莖上如產卵狀。圖片來源:江某而在觀察深坑阿柔洋產業道路邊血桐樹上的日本菟絲子寄生狀況時,發現有一隻疑似三尾小飛蝶多次停在日本菟絲子懸垂莖的先端,尾巴彎附在莖上如產卵狀,甚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