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永續環境 不要愛台十二建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要永續環境 不要愛台十二建設

2008年06月02日
本報2008年6月1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馬英九總統昨(31日)出席「2008全國NGOs環境會議」提出「政策環保」的主張,邁入第二天的「2008全國NGOs環境會議」,針對馬英九選前提出的環境政策與愛台十二項建設,邀請政策擬定者與環保團體進行對談,與會環保團體認為新政府的愛台十二項建設還有許多要改進的地方。

縮短貧富差距為首要 勿被GDP綁架

參與愛台十二建設擬定的國民黨智庫「國政基金會」永續發展組召集人陳世圯表示,愛台十二建設是達成「經濟六三三」的策略之一,也就是以擴大內需的方式,達到每年經濟成長6%以上、8年內國民所得3萬美元、4年內失業率3%以下。從社會公義面來看,也將縮小貧富差距列為達成「經濟六三三」的策略之一。

國民黨智庫永續發展組召集人陳世圯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

對此,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認為「縮短貧富差距」是目標不是策略,「我們不要和王永慶平均,王永慶賺錢不代表大家都賺錢。」與會者也多表示,GDP的成長無法代表全民的生活改善,「不要再以GDP綁架政府」。也有與會者認為,應該以綠色國民所得作為統計方式,將天然資源稀少性和環境品質降低程度納入計算,未來可作為政策檢驗、執行以及和環保團體對話的基礎。

潘翰聲直指:「愛台十二項建設可以跳票了!反正台灣政府向來如此。」他指出愛台十二建設只是選舉的政治文宣,不是政策,所以不需要落實。潘翰聲建議應該召開共識會議,找企業家、經濟部門,把愛台十二建設講得清楚一點,「馬腳才會露出來」。

政策作文簿 落實是重點

馬英九昨出席會議時重提「環境資源部」、「研定國家永續發展法」的政策,環保署長沈世宏也在上任時提出「將推動環境十二項立法」。協助馬團隊提出環境政策白皮書的台大環工所教授蔣本基表示,過去環保署的工作多做公害防治,未來將提升至環境規劃、自然保育,所以擬成立環境資源部及建制相關法規。台灣生態學會台北工作站主任廖本全認為新政府的政策宣示像是作文簿,NGO團體在意的是馬英九執政後要如何落實。

 台大環工所教授蔣本基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提到應該先釐清何謂永續發展,「是永遠繼續發展,還是永續發展?」就像台灣的法律任人解讀,只供參考用,那要那麼多法律做什麼?也有人提出應該清楚定位環境資源部的核心價值,並以永續為前提,而非站在經濟的角度考量。

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吳東傑則說道:「尋找全球化的台灣定位,我們要的是實質紅包袋。」在環境政策中未看見2008至2012年執政期間溫室氣體的具體減量期程,往往導致規劃、計畫,到最後卻泡沫化,他也以蘇花高至今政策不明、仍然無解,說明環境政策依舊避重就輕。

另外,馬英九的環境政策中提到「推動利用營建廢土,再造海埔新生地」;吳東傑直指「口惠而不實」,台灣應更重視的是海岸變遷與保護,「台灣開發這麼多海埔新生地給誰用?」他認為台灣未來應該「以減法取代加法,以復育取代開發」,好好經營台灣這塊島嶼棲地。

全程參與會議的準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表示,永續發展除了環境、經濟、社會三個面向,還包括政治永續和文化永續,要從環境規劃的角度來看台灣的體質適不適合發展?適合發展什麼?環境政見應該納入民間團體的想法,修改成可執行的計畫,並具體落實。他鼓勵民間團體應該更擴大、凝聚,做為政府的後盾,政府才有力量對高污染產業施壓,也期許自己在8月1日上任後,扮演好溝通的角色,做好與民間夥伴關係。

愛台十二建設內容(國政基金會陳世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