彷如孔雀開屏的廣翅蠟蟬若蟲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彷如孔雀開屏的廣翅蠟蟬若蟲

2008年08月24日
作者:楊家旺

廣翅蠟蟬若蟲尾端開花,像森林中的精靈。圖片提供:楊家旺

夜色來臨前,我已先抵達霧峰的北坑溪。天還沒黑,決定先下到溪床走走。因為天黑後,夜觀的路線並非溪床,而是步道。當我正欲走下溪床時,卻看見一隻小蟲,屁股開花,綻出白色的光芒。白色的光芒像細絲狀的水晶,將相機投射過來的閃光,耀成各色霓虹,格外迷人。原來,牠是廣翅蠟蟬的若蟲。

我是在一本大陸出版,名為《昆蟲之美》的書裏知道了牠的身份,這本書的作者李元勝這麼形容牠:廣翅蠟蟬的若蟲,把自己想像成一隻孔雀,而且,是永遠開屏的一身雪白的雄孔雀。李元勝以孔雀開屏形容廣翅蠟蟬的若蟲,確實比我形容的屁股開花優雅多了。不過,屁股開花的形容,替牠的造型增添了幾許滑稽,也讓昆蟲觀察多些趣味。

記得那天的夜觀,就是從這隻廣翅蠟蟬的若蟲開始的,一個美好的開始。時常覺得,夜觀昆蟲比白天更加精彩。也許是多數昆蟲早已唾棄白天的緣故吧!白天,幾乎處處都是人,要找一處聽不見人聲或看不見人影的地方愈來愈難了。文明和自然似乎註定兩難。有些被稱為比較文明的地方,充其量說是「營造」得充滿自然風味。其實,仍是充滿文明的野蠻。因為,真正的自然真的不需要人為營造,只要將土地還給自然,不多久,也就真正自然了。

人的想法很怪,努力想營造出自然的感覺,卻不明白那終究是人為的,而非自然的。真正的自然,正好是在土地上,不思營造,自然而然。我在霧峰北坑溪體驗到人與自然的分隔線,並非存在於空間上,而是存在於時間上。因為,空間上幾乎已沒有未被人類踏查過的地方。可是像北坑溪這樣的自然環境,無人居住的地方,白天縱有些遊客,但是到了夜晚,仍是安靜的,因為遊客散了;但,這地方同時也是吵雜的,因為處處皆有蟲聲傳來。蟲鳴愈響,山林愈靜。

無人居住的自然野地,雖然白天要和遊客分享空間,但夜晚就全然屬於自然界的生物了。想到這一層面,我開始對自己的造訪有些心虛,因為,我這人類,打破了他們的純自然。但,可愛的昆蟲們,請原諒我,我真的只想與您們交朋友,我願意噤聲,也願意步伐踩輕,我只觀察、拍照,靜靜欣賞您們的美。不干擾、不傷害,當一位純然的昆蟲觀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