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黑土灘」治理將應用新草種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三江源「黑土灘」治理將應用新草種

2008年06月18日
摘錄自2008年6月17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過多年的研究,青海省已經成功選育出適合三江源自然環境的新草種「青海草地早熟禾」,將用於治理青海三江源區植被退化嚴重的7000多萬畝「黑土灘」。

上世紀90年代,由於不合理的開發利用,三江源地區草地退化嚴重。據統計,三江源區目前有中度以上退化草地面積1.5億畝,佔草地種面積的63%。其中,失去生態功能的「黑土灘」達7000多萬畝。「黑土灘」治理是三江源生態治理工程中的重點和關鍵。青海省畜牧獸醫科學院草原研究所經過多年的研究、試驗,選育出一種新草種「青海草地早熟禾」,作為三江源區「黑土灘」治理的主要草種。

據草原研究所副所長馬玉壽研究員介紹,野生的「青海草地早熟禾」原本在青藏高原就有分布,但範圍有限。經過多年的人工馴化、栽培,這一草種可在海拔4000米左右的地區完成整個生育期生長,栽培第二年株高可達70厘米以上;具有發達的根莖繁殖能力;草質柔軟,產草量高,也是高寒草甸地區放牧家畜的高質量牧草。「青海草地早熟禾」已被中國牧草品種審定委員會審定為「野生栽培品種」。目前,這一草種已進入擴大試點栽培和種子選育階段,預計在3-5年時間內在「黑土灘」全面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