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馨島嶼 西瀛彩蝶 澎湖鄉土教育從賞蝶開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馨島嶼 西瀛彩蝶 澎湖鄉土教育從賞蝶開始

2008年06月23日
本報2008年6月23日澎湖訊,吳佳其報導

黃國揚利用柑橘葉飼養的玉帶鳳蝶幼蟲您知道嗎?澎湖各大小島嶼也有豐富的蝴蝶種類多樣性,「花馨島嶼、西瀛彩蝶」,根據根據花嶼國小教導主任黃國揚調查,在澎湖至少有64種蝴蝶,很適合做鄉土教育的主題。

由澎湖縣政府教育局主辦的鄉土自然生態教學「西瀛彩蝶-澎湖的蝶類生態研習活動」21日於澎湖縣望安鄉花嶼國小進行。台北教育大學環境教育中心教師陳建志身為蝶類專家,他在會中介紹蝶類生物多樣性在自然與生活領域教學的應用,並勉勵教師們要擁有專家概念,有清楚的認知後方能融入教學活動之中。

而在花嶼國小服務20多年的黃國揚,也分享多年來在花嶼及澎湖各離島的蝶類觀察紀錄。他在三年的研究調查中,已在澎湖地區發現至少64種蝴蝶,改變傳統上認為澎湖的蝴蝶多樣性很低的觀念。

黃國揚鼓勵自然教育課程不要只讓孩子的養蠶寶寶,許多偏遠地區蠶寶寶與其食草取得不易,不如就地取材,如在澎湖各離島分佈很廣的玉帶鳳蝶及水青粉蝶等,不但食草取得容易,更具有鄉土教學意涵。

花嶼顯著的球狀風化作用 生態研習的學員們,觀察在食草上結蛹的蝴蝶

另外,研習活動也介紹花嶼與大小貓嶼的地質特性,讓教師們認識澎湖生態背後的基礎環境。

花嶼是澎湖最古老的島嶼,約為6,500百萬前形成,並為澎湖群島唯一以安山岩為主的島嶼,澎湖自然學友之家志工團隊隊長林長興表示,由於花嶼地質年代久遠,加上劇烈風化侵蝕,有顯著球狀風化現象,使得島上型態特殊之怪石林立。

該研習活動最後一站前往貓嶼進行燕鷗觀察。澎湖縣野鳥學會理事周麗炤介紹,由於大小貓嶼為無人島,附近又是漁場資源豐富的區域,每年夏季在此繁殖的玄燕鷗與白眉燕鷗數量非常多,是夏季愛好賞鳥人氏的重要鳥類觀察點,大小貓嶼均已畫入澎湖縣貓嶼海鳥保護區,為全台最早成立之保護區,島上並有豐富的玄武岩地質景觀,包含柱狀、彎曲狀、傾斜狀、板狀節理構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