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鄉血液含汞量抽查 蘇澳人最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漁鄉血液含汞量抽查 蘇澳人最高

2008年06月29日
摘錄自2008年6月28日公共電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成功大學最近針對台灣八個漁業鄉鎮市的居民,進行血液抽樣,結果發現,宜蘭縣蘇澳居民的血液含汞量最高,調查人員懷疑,可能和當地居民平常吃的魚有關。

國內外醫學研究都指出,吃魚對預防心血管疾病有相當大的幫助,不過如果吃到含有汞的魚類,小心可能造成汞中毒。

最近成大針對台灣八個主要漁獲鄉鎮市區的居民做血液抽樣調查, 發現宜蘭縣蘇澳鎮的居民血液中,汞含量最高,其次為高雄市旗津區、還有宜蘭縣的羅東鎮。另外,高雄市新興區,台北淡水板橋,彰化縣大村和芳苑,都名列其中。

一旦人體累積過多的汞,就會導致慢性重金屬中毒,形成神經病變,甚至可能會生下畸胎。

大型的掠食性魚類含汞量較高,但只要攝取適量,就不會超過安全標準。以油魚和鰹魚來說,每個月不要吃超過454公克,鮪魚和旗魚,不超過227公克,鯊魚和黑鮪魚一個月也不要食用超過113公克,大約是七、八片的生魚片,如此一來,才能避免吃進過多的重金屬,危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