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開發毀生態 杓鷸遷徙藏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工業開發毀生態 杓鷸遷徙藏危機

2008年07月05日
摘錄自2008年7月4日公共電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站在海邊、迎風踏浪,彰化海邊這群模樣可愛的杓鷸,每年10月、都會遠從西伯利亞草原,來到這裡過冬,因為這段長達5公里的潮間帶,蘊藏著豐富的低棲生物,而他們尖又細長的嘴巴,正好適合用來捕捉、處理牠們的主食、螃蟹。近年來因為工業區的開發,讓沙灘變成沙漠,加上沿海岸線設置的風力發電機,讓這條杓鷸主要的遷徙路線,暗藏殺機。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 蔡嘉揚:大家都以為說鳥群可以穿越風機之間,但是鳥不是一隻在飛,鳥是上百隻上千隻這樣飛,所以這個距離間距根本就是太短了。

20年來,蔡嘉揚幾乎天天來這兒報到,觀察杓鷸的覓食情況,下午還忙著到海邊撿拾糞便做分析,他看著杓鷸的數量從當初的3千隻,銳減到現在的8百隻,相當痛心。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 蔡嘉揚:這個警訊就表示說我們的環境變了,鳥在告訴我們,他們已經放棄了台灣,所以這是對我們的一種,一種該去反省說,我們到底對這個海岸做了什麼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