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鼻頭珊瑚礁魚 逾百斤死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貓鼻頭珊瑚礁魚 逾百斤死亡

2008年07月05日
摘錄自2008年7月4日自由時報恆春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貓鼻頭東方外海出現浮水死魚事件!恆春漁民昨天早上出海捕魚時,在貓鼻頭外約1海浬處,發現上百公斤的珊瑚礁魚類大量死亡,死因不明,恆春區漁會十分緊張,已將檢體送往屏科大檢驗。

墾管處技士蔡乙榮表示,外海魚群集體死亡,除了有毒物、高熱等不明外力因素外,日前澎湖水域也曾發生大量魚群暴斃,原因則是海底的「冷水團湧升流」造成,因為冷水團的出現會讓某一區域的水溫驟降,有如地面上的寒流過境一樣,魚群一時難以適應,便會造成集體死亡,但確實原因還有待魚體檢驗過後才能確定。

漁會總幹事朱品璇臉色凝重談到,昨天早上7時許,一位駕駛機筏的陳姓漁民,前往恆春貓鼻頭東方1海浬處作業時,赫然發現海上漂浮大批從深海珊瑚礁內暴斃魚群,漁民將死亡的60多公斤魚屍載回後壁湖漁港,清點計有紅雞、赤筆、黑點痣、剝皮鯛等珊瑚礁魚10多種,隨著洋流載浮載沉,大多奄奄一息或暴斃,連忙通知漁會處理。

遭質疑排水造成魚群死亡的核三廠南展館長吳祖華也將魚體送往東港水試所化驗,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也已經將部分魚體冷凍保存存證。

吳祖華也強調,核三廠內的設施合乎環保標準,機具運作正常與輻射無關,死因應與該廠的核電廠運轉無關,民眾不必過於驚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