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業浩劫 學者籲長江禁捕10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漁業浩劫 學者籲長江禁捕10年

2008年07月07日
摘錄自2008年7月6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長江未來恐成無魚江,中國科學院院士曹文宣調查發現,由於漁民濫捕幼魚,現導致長江四大家魚(草魚、青魚、鰱魚、魚庸魚)的魚卵數量急遽下降,漁業資源嚴重衰退。若不全江全面禁捕六年,日後長江恐無魚可補。

據《長江日報》報導,從事長江漁業資源研究的曹文宣日前在一場座談會表示,在宜都監測點的草魚、青魚、鰱魚、魚庸魚的魚卵數量已不足一億顆,而四十多年前,該監測點的魚卵數量多達70多億顆,當時整個長江幹流魚卵數更高達1000多億顆。

濫捕是導致魚卵數急遽下降的主因,「四大家魚」為長江流域居民食用的主要淡水魚類,每年四至六月禁捕期一過,漁民常不分成魚或幼魚全都大肆捕撈,許多不足兩個月、身長不到1公分的「魚娃娃」,也成為魚市場交易魚貨,濫捕導致長江流域漁業資源快速衰竭。

曹文宣以去年在岳陽洞庭湖畔拍攝的捕魚照片指出,這些一根根插入湖中的網籪(一種捕魚工具),可在湖區水域形成「迷魂陣」,游進來的大魚小魚通通跑不掉,而類似的網籪在東洞庭湖上至少有六千套,每日可捕撈經濟魚類幼魚數量高達六萬多公斤。

面對長江漁業資源遭逢浩劫,曹文宣痛心地強調:「再這樣下去,就沒有魚吃了!」為此,他建議長江全江應禁捕十年以回復生機。至於禁補對漁業經濟的影響,2006年中國漁業產量5200多萬噸,長江捕撈產量僅10萬噸,「歇業」不會影響漁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