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水台北 都市規畫以人為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親水台北 都市規畫以人為尊

2008年07月07日
摘錄自2008年7月7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市盆地地形、住宅密集加上大量交通運具排放的二氧化碳,每到夏季整座城市宛如蒸籠,台北市都市發展局長丁育群表示,風、火、水、山、林是都市再生的5大元素,北市南區熱島效應比多山的北區還嚴重,要讓都市氣候降溫,應從改變建築物四周的風場環境著手,也較能達成節能減碳的目標,未來市區有大型基地開發前,應做「風洞實驗」,有助降低熱島效應。

他舉例,台電大樓完工後,行人路過該建物時總會感受到一陣強風襲來,此即「風洞效應」,是高層建築物間產生氣流漩渦所形成。將氣流引導到地面形成微風,搭配植栽、提高綠復率、增加開放空間等,可讓風速加快。

丁育群指出,北市水都性格強烈,是由水與河蘊育的城市,但如今市民想要親近河川,卻必須先跨越馬路、安全島、堤防好幾道關卡;此外,河岸的景觀也有再改造的空間,市府也擬定環河北路空中花園、環河南路綠色大堤、洛陽停車場周邊環境改善計畫,期望從都市內部將人直接引導至河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