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突顎利的虎甲蟲 | 環境資訊中心

眼突顎利的虎甲蟲

2008年07月15日
作者:黃文伯(台灣大學昆蟲系博士後研究)

本週起連續兩個月,我們將在每週二為大家介紹一種鞘翅目昆蟲。

在郊野,經常可看見背面有兩塊硬硬蓋子的昆蟲,小朋友往往會大喊:「這裡有甲蟲!」這些昆蟲因為前翅特化成保護後翅與腹部的盔甲,而得到甲蟲的別名。在分類上,這些具有前翅硬化特徵的昆蟲被歸為一個類群,稱為「鞘翅目」。

甲蟲在昆蟲演化上,是相當進化的類群。牠們不像在家裡衣櫃出沒的衣魚,由出生到長大都是一個模樣,只是放大比例;也不像蟑螂、蟋蟀,從小到大長得很像,但要「轉大人」了才會長翅膀。甲蟲跟蝴蝶一樣,幼蟲與成蟲的外貌大不相同,小時候是個飯袋,只知道一直吃,盡量讓自己變胖,所以除了頭部是硬的,胸腹都維持柔軟,像個可伸展的袋子,好儲藏將來發育用的脂肪;但等到化蛹之後,羽化出來的成蟲則大大改頭換面,讓人驚奇!在發育的區分上,衣魚是「無變態」,蟑螂、蟋蟀是「不完全變態」,而甲蟲、蝴蝶則稱為「完全變態」。

甲蟲在昆蟲王國裡是相當龐大的類群,在分類上,至今已有大約190個科別,而物種數目經推估可達數百萬種。不但各自的長相奇形怪狀,在身體大小上,小有小到0.025公分長、像顆灰塵飄浮的纓翅蟲,大卻可以大到有21公分長的亞馬遜巨大天牛。在這裡,我們特別按科別,挑選一些比較有趣的種類,來向大家介紹。

首先出場的是虎甲蟲,在鞘翅目中牠們屬於「肉食亞目」。肉食亞目與雜食亞目在分類上最重要的辨識特徵,在於牠們後腿的基節是不是超過腹部第一節的後緣。虎甲蟲所屬的科別在分類上尚有爭議,美洲的分類專家認為牠們應該自成一個虎甲蟲科(Cicindelidae),但在歐洲的學者仍傾向將牠們歸類在步行蟲科(Carabidae)底下,只當牠們是一個亞科(Cicindelinae)。

虎甲蟲與其他步行蟲一樣有著像鞭子似的觸角,但是牠的複眼又大又突出,大顎特別大,有若老虎的獠牙,圓柱般的前胸背板宛如頸子,輕盈的身體與細細的腿,能快速向看中的獵物飛撲。一般步行蟲的雄蟲前足跗節會變寬變大,這些特化的跗節下方長有密毛,以便交配時能緊緊抓住雌蟲,但是虎甲蟲六隻腳的跗節,不論雌雄都很細長,雄蟲前足並沒有這樣特化的現象。由這些外觀特徵,很容易可將虎甲蟲與其他步行蟲區分開來。

八星虎甲蟲以寶藍色為基調,並帶有8塊白斑,喜歡棲息在溪邊或砂地。照片提供:黃文伯          微小虎甲蟲全身深棕色帶金屬光澤,歡停留在森林底層的葉子上。照片提供:黃文伯

台灣有將近30種虎甲蟲,像八星虎甲蟲、微小虎甲蟲、長頸虎甲蟲與琉璃突眼虎甲蟲等等,最為常見的是八星虎甲蟲與微小虎甲蟲。這兩種虎甲蟲喜歡的生活空間有很大的不同,微小虎甲蟲喜歡停留在森林底層的葉子上,而八星虎甲蟲則選擇開闊無遮的溪邊或砂地做為棲息地。

相似物種的棲地區隔,常常是經歷很長一段時間演化的結果,當兩個物種以同樣的方式競爭食物的來源時,個體因為食物短缺、競爭時衝突的損傷,在競爭最激烈的區域,個體繁殖的成效(適存值)就會比在競爭較不激烈區域的個體來得低,這樣的結果,使得競爭不激烈的區域個體適存值大大增加,而相似物種的棲地,在此消彼長的世代交替下,經由遺傳的作用,棲地也就會慢慢區隔開來。除了以棲地做區隔外,相似物種出現時間的不同,也是一個避免競爭的結果。

拿福山植物園哈盆自然保留區為例子,微小虎甲蟲和八星虎甲蟲不僅是活動的棲地有區隔,成蟲大量出現的月份也有區隔。微小虎甲蟲主要出現在6月份的林底,而八星虎甲蟲則主要出現在3月與8月乾涸的哈盆溪床上。又如八星虎甲蟲個體較大,體長大約17釐米,微小虎甲蟲個體較小,體長大約9釐米;相對能捕獲的獵物大小,也有差異。當物種經過演化汰擇並避免競爭,而形成特有的棲地、活躍期與生活習性等等,這種種的條件,便稱為這物種特有的生態棲位。

在顏色上,八星虎甲蟲以寶藍色為基調,在翅鞘邊緣與頭頸部位還帶有草綠與紅棕色澤,各種顏色含有金屬反光,由翅鞘肩部沿著翅鞘外緣,各有4塊白斑,因而稱之為八星。微小虎甲蟲為深棕色,略帶金屬光澤,身上滿布細微的凹點,點狀白斑有6個,兩個分別在翅鞘肩部,翅鞘中間有相對稱的4個小白斑,翅鞘的外緣中部與後部上則各有一帶狀鉤型的白色斑紋。

物種在躲避敵人或是吸引異性時,經常會演化出特有的體色,體表顏色的特徵往往也象徵著棲地或習性的特性。例如夜行性昆蟲,在夜間無法分辨顏色與自我保護的情況下,體色大多為黑色。八星虎甲蟲與微小虎甲蟲也有一樣的現象,林底的光線不若開闊地陽光直射,所以居於林底的微小虎甲蟲體色,就沒有生存在灘地的八星虎甲蟲來得鮮豔。

虎甲蟲有大大的大顎,能短距離快速飛行,捕捉其他昆蟲當做食物。牠們將卵產於土中,待幼蟲孵化後,會挖掘一個跟頭部差不多寬的甬道,然後以頭頂在洞口,與洞口密合,使路過的蟲子無從發現牠的潛藏,只待蟲子一經過,便迅速竄出,以大顎咬住獵物,拖進洞內食用。以八星虎甲蟲為例,三個齡期的幼蟲就需要大約10個月的發育時間,這其中以三齡幼蟲時間最長,約9個月,加上蛹期與羽化的時間,大約一年一個世代。

如果想觀察虎甲蟲,走在森林裡,可以隨時注意飛停葉面的甲蟲;或是在溪畔細石砂地上,看看腳邊有沒有隨著我們前進方向而不斷向前飛落的影子。當發現到虎甲蟲聚集的數量很多時,也可以仔細觀察一下地面,看是不是出現像被填塞的小孔洞,那很可能就是牠們的幼蟲,正頂著洞口,等待獵物經過呢!

※ 本文與農委會林務局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