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的美麗,不要再成為美麗的錯誤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錯誤的美麗,不要再成為美麗的錯誤

2004年07月06日
作者:蔡嘉揚(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6月25、26日,中華民國吉普車越野運動協會在彰濱工業區崙尾段,進行2004越野拉力賽,引起了相當大的風波。如何才能使保育和休閒運動取得雙贏,在保育團體和越野車協會之間引起激辯,也激起我們必須正視和解決彰濱工業區閒置的問題。

人為疏失 鳥類遭殃

這次事件有幾個疏失之處必須檢討,第一是為什麼中華工程公司核准該協會在鳥類繁殖期間於彰濱工業區進行這樣的越野競賽?東海大學環境科學研究所進行了 10多年的鳥類生態監測計畫,中華工程公司是業主,監測報告每年每季都明確告知中華工程公司。彰濱工業區的崙尾和鹿港段的閒置土地是數種保育鳥類的繁殖地點,如果中華工程公司可以婉拒該協會的申請或請他們在9月以後舉辦,就不會有這次的衝突。此乃中華工程公司失職之一。

第二是為什麼彰濱工業區這個彰化甚至台灣最重要的海岸鳥類繁殖地點,鳥類保育人士平常沒有付出關心,一直到發生事情才來凸顯此處在生態上的重要性?事實上早在1999年我們就提出「彰濱工業區成為生態保育和工業發展共存共榮的發展策略」,當時還是立委的翁金珠縣長在彰濱工業區內召開公聽會,以英國 Teesmouth河口工業區的案例,提出相嵌式生態用地與工業用地並存的方式,希望促成工業局能夠給予某種協助和承諾,透過生態和經濟開發的結合,重塑彰濱工業區的企業形象,更能夠促進廠商進駐的意願。

很可惜這樣的理念沒有辦法讓當時的工業局主管官員認同,他們很保守的認為這些工業用土地就是要賣地賺錢,怎麼可能做為生態保育用途呢?而事實證明土地就是賣不出去。如果當初沒有將原本的泥質潮間灘地填成石礫地,而使水鳥覓食地變成水鳥繁殖地,或許彰化海岸就不會有這麼大的腹地成為海岸鳥類繁殖區,這是人類犯的錯誤造就出的美麗。

人鳥兼顧 尚待努力

錯誤的美麗終究還是變成美麗的錯誤,彰濱工業區線西崙尾段目前受到嚴重飛沙的堆積,估計有200公頃是屬於沙漠化的環境,沙丘的堆積使得水鳥繁殖地點一直受到壓縮和破壞。把人民大把的錢撒在這裡而創造出來的沙漠,是人類的愚蠢還是大自然的反撲?

台電也將在明年開始進行彰濱火力發電廠的開發,屆時又將用掉1、2百公頃。目前這裡是100對保育類燕行鳥繁殖地,台電的開發能不能對生態有所回饋呢?開發的時候能不能避開繁殖期呢?

彰濱工業區是水鳥的繁殖地和棲息地(鳥的觀點),如果將此處大部分土地用在鳥類繁殖和棲息是有點太浪費了(人的觀點),但不能否認彰濱工業區在可預見的5年、10年是賣不掉、用不完的,我們希望在土地還沒賣出前可以讓我們好好的經營管理,維持這些土地成為穩定的鳥類繁殖和棲息地。需不需要劃成保護區,在土地還沒賣出去以前,不需要由現在的人來決定(現在當然不可能劃入保護區),人類的環境價值觀或許還會再進化。

在此呼籲,人類必須為在彰濱海岸所犯的過錯贖罪。只要做到在生態保育和工業開發之間取得和諧的平衡,既可保有自然生態的價值,又能替彰濱工業區博得生態工業區的美名,何樂不為呢?所以填海造陸既然已經造成錯誤的美麗,就不要再讓美麗繼續變成錯誤了!

※以上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