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留台僑生返國辦營隊 散播環保種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印尼留台僑生返國辦營隊 散播環保種籽

2008年07月16日
本報2008年7月16日印尼訊,陳品潔報導

在印尼舉辦的「基礎華語教育暨環保宣導種籽學生培訓課程」國際志工營隊台灣環球技術學院環境資源管理系的學生,將所學的專業知識化為行動,7月7日-7月11日返回印尼,舉辦「基礎華語教育暨環保宣導種籽學生培訓課程」國際志工營隊,傳授華人子弟環保知識,期許環保的生活觀念能夠向下在故鄉紮根。

「哥哥,我們剛到印尼,我們等一下要去熱帶雨林走走。熱帶雨林有動物、植物,品種豐富…。」一群小學生、國中生、大學生20多人,大夥順著老師的話,比手畫腳,好像小孩牙牙學華語,為的是讓印尼華人子弟更認識家鄉的生態珍寶。

「每個人省一度電可以做什麼?印尼有兩億多人可以省幾度呢?可以蓋幾座發電廠呢?」台灣雲林出生的鍾怡荏,學員暱稱為「魚蛋哥哥」常常提醒學生一度電的重要性。來自台灣潭子擔任交流志工的華語老師,也是大四學生林育汶說:「從沒想到原來當老師那麼辛苦,但是看到學生學得很好、很開心,自己也有說不出的快樂。」

主辦單位印度尼西亞菩提心曼荼羅基金會(PENSAMUHAN BODHICITTA MANDALA INDONESIA )創辦人釋學源( BHIKSU NYANAPRATHAMA)7日現場致詞時表示:「我們地球的環境問題愈來愈多,你們很幸運,有機會來到這裡,學習環境相關的議題。」有鑑於印尼環境教育資源缺乏,學生對於環保知識認知非常有限,也因此很難扎實地落實在生活中。基金會國際合作事務組負責人具真說:「環保工作,是為了我們的後代子孫留下一片青山綠水與更好的生活環境。」

在印尼舉辦的「基礎華語教育暨環保宣導種籽學生培訓課程」國際志工營隊三天以來,這個營隊印尼語、華語雙語交互使用,學子們華語不但琅琅上口,在遊戲當中對環保議題也有深刻的認知。來自峇里島的學生黃紫玲看完環保影片說:「氣候變遷是因為人類的行為所致,人類應該從現在開始保護環境。」環境議題無國界,印尼各島一連串的天災人禍,雨林面積與野生動物棲地不斷減少,土生土長的棉蘭小孩也是營隊的團長吳恆基呼籲:「家鄉的環境需要大家一起來關心,關於印尼雨林團隊的訊息設有部落格,也歡迎大家起來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