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隻企鵝 死於巴西海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400隻企鵝 死於巴西海灘

2008年07月20日
摘錄自2008年7月20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生長在南極嚴寒地帶的企鵝,大量陳屍在巴西的熱帶海灘,最近兩個月間,里約熱內盧省弗里奧角海灘發現的企鵝屍體達400多隻。當地環保專家指出,有記憶以來,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多的企鵝被沖上巴西海灘,令人憂心地球環境的變遷。

企鵝死亡的原因,專家意見不一。部分專家認為是人類過量捕魚,企鵝不得不游向離岸更遠的海域覓食,因為敵不過強勁洋流而被沖走。有專家認為是海洋汙染,造成企鵝免疫力降低,容易遭細菌感染而致肺功能受損;還有人認為是全球暖化的後果。

弗里奧角海岸保護及環境部門主管皮門塔認為,頭號企鵝殺手就是環境汙染,但里約熱內盧聯邦大學生物學家柯斯塔則認為,汙染的影響還不至於這麼快就危害到企鵝的生存,真正的問題是全球暖化,氣溫上升影響洋流、並產生更多氣旋,使海面波濤洶湧。

研究企鵝25年的美國華盛頓大學生物學家荻‧波斯瑪在「生物科學」期刊發表的報告指出,過去認為遠離人類的企鵝棲息地點較安全,現在則發現不然,人類造成的汙染和暖化現象可說無遠弗屆。例如加拉巴斯島的企鵝就因聖嬰氣候而必須深入海洋覓食,母企鵝有時得棄小企鵝於不顧,1998年聖嬰現象最嚴重時,曾有母企鵝的體重比正常體重減少了兩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