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箏樂印尼巡迴 義演募款救雨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箏樂印尼巡迴 義演募款救雨林

2008年07月29日
本報2008年7月29日台中訊,陳品潔報導

台北正心箏樂團造訪印尼義演,為保育雨林盡力。圖片來源:陳治安台北正心箏樂團一行19人目前正造訪印尼進行義演,希望為保育雨林盡棉薄之力。19 日抵印後,除到夏夢詩島參訪與義演外,更於26日晚上於利雅苑酒樓進行慈善演奏,所得款項將全額捐給印度尼西亞菩提心曼荼羅基金會(Konservasi Bodhicitta Mandala)進行相關的環境保育的工作。

現場至少有13家企業、近千人共襄盛舉,除了迷人的古箏樂音之外,主辦單位菩提心曼荼羅基金會也準備投影資料,為遠道而來的佳賓們解說全球與印度尼西亞環境問題現況。許多人首次聽聞全球暖化、雨林破壞、冰山融解的介紹,表情非常地驚訝。

現職「越南胡志明市台北學校古箏樂團」指導老師刑筱寬表示:「本來內心還有自己的煩惱,看完短片後覺得個人還要再為地球付出更多更多,自己的煩惱已經不是煩惱了……我們要做的環保事務還有很多很多……」對於箏樂與環保的感動,使得與會氣氛熱絡,整個活動到11點才落幕。

印尼雨林在全球屬第三大,卻正以每分鐘13個足球場大小的速度消失中。基金會負責人釋學源呼籲:「提倡種樹是為了彌補被破壞的森林,雖然緩不濟急,但是只要有心,還是可以一點一滴的保護大地上的生靈。」

「這樣的活動不止可喚起社會大眾對音樂的喜好,可藉由音樂和慈善結合,這是一個很好的社會教育。」團長魏德棟表示,「印尼的資源很豐富,可是過度開發卻導致環境受到相當的破壞。」除了藉著進行印、華兩國之間的藝術文化交流外,此行也為森林復育與推動當地森林管理、地方社會經濟發展等計畫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