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月底將公布立委評鑑 成效有待觀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公督盟月底將公布立委評鑑 成效有待觀察

2008年08月08日
苦勞網2008年8月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Brandon報導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仿照美國非營利組織Public Citizen,將在本月底公布首次立委評鑑的結果,因此選在昨(6)日,將評鑑進行方式和指標,在媒體前公布。唯因為此次評鑑是首次進行,加上資源有限,恐將面臨立院現實生態考驗,成效有待觀察。

Public Citizen成立逾30年,是美國頗具規模的非營利組織,每年收入約1,100萬美元,7成來自捐款,除國會監督外,也碰觸消費者保護、能源、貿易等議題,定期發行刊物。聯盟常務理事陳建甫形容,Public Citizen大致等於國內崔媽媽加消基會加公督盟,也許再加醫改會。

評鑑指標部分,包括簽署承諾書、出席率、發言次數等「基本指標」,以及值得表揚事績、法案審查、資訊揭露、脫序表現、定讞司法案件、不當兼職狀況、法案審查等「加減分指標」,另設「特別加分指標」,例如擔任黨團幹部、委員會召集委員等。

公督盟表示,月底定會公布各委員會的優秀立委,但排名最後的立委,則視情況再決定是否全公布,「我們希望能以鼓勵代表責難」。

另外,公督盟同樣以美國為師,將力推國會議事的轉播頻道,初期預估約需5,000萬元,公督盟期待由政府預算支應,在公廣集團下成立。陳建甫說,評鑑和頻道都只是「最低標準」,希望達到資訊透明目的,但無法據此即改善國會生態。

陳建甫日前隨同趙麗雲、涂醒哲、黃義交等立委,參訪Public Citizen以及美國國會議事轉播頻道C-SPAN,帶回不少經驗。他說,C-SPAN終年播放全美逾500位國會議員問政畫面,至今近30年,既無商業廣告亦無評論分析,並已發展出廣播、網路等不同形式。

至於昨日的現場記者會,在該聯盟執行長何宗勳主導之下,不但簡潔且有效率,15分鐘快速完成,學生義工也十分配合,在極短時間之內,說明自身參與公督盟工作的想法,其中有人對聯席會議4分鐘即可完成「印象深刻」,也有學生看到立委直率草根發言,感到訝異。

公督盟工作人員說,目前聯盟有20多位的義工,至少閱讀了50本厚重立院公報,再加上繁瑣議事錄,工作很多,希望能有更多對國會生態有興趣的年輕人加入。

◎ 本文轉載自苦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