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山水庫工程兼顧生態 巢箱保育 大赤鼯鼠定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湖山水庫工程兼顧生態 巢箱保育 大赤鼯鼠定居

2008年08月11日
摘錄自2008年8月8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生態保育備受重視的湖山水庫工程,施工處保育小組於復育區設置的20個巢箱,近來發現3個巢箱吸引大赤鼯鼠前來定居,讓成員相當興奮,已加強對這幾隻嬌客錄影及觀察,期成為國內重大公共工程推動時,生態保育重要資料。

中區水資源局保育小組人員表示,設置人工巢箱吸引鳥類築巢已有百餘年的歷史,主要是為棲地被破壞的生物,進行補償性保育功能,巢箱的設置,不僅可供鳥類利用外,部分哺乳類動物亦會使用巢箱作為繁殖或居住處所,降低開發對生物的影響。

保育小組人員說,湖山水庫工程施工無可避免將減少原有生物的棲息地,影響它們的生殖與繁衍,若能適當的給予補償性措施,提供生物可利用的繁殖巢箱,減低對於野外動物在繁殖期間的巢洞競爭,可以減緩對整體族群量下降的影響,中水局才會劃定復育區,進行保育。

保育小組3月間,於湖山水庫自然生態保留及復育區內掛置20個人工巢箱,並定期至各設置點巡視,預計可以吸引角鴞、黃嘴角鴞、大赤鼯鼠與赤腹松鼠前來使用或繁殖,在大赤鼯鼠進駐後,對於巢箱吸引其他生物進駐的保育功能更具信心。

中水局表示,根據湖山水庫保育小組與集集特有生物中心等單位調查,湖山水庫計畫區內兩棲類共有5科22種,其中有包括食蛇、貢德氏赤蛙等6種2級保育類、盤古蟾蜍等5種台灣特有種;植物方面有圓葉布勒德藤、岩生海棠等珍稀植物,另近來也發現黃棠鳳蝶、台灣滑蜥等珍貴的生物,都是工程單位要全力保護的生態,達到水資源開發與生態保育兼顧的雙贏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