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局監測:淡水河水質改善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局監測:淡水河水質改善了

2008年08月22日
摘錄自2008年8月22日自由時報板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淡水河水質出現30年來最乾淨的狀態!以往從高空鳥瞰,大台北地區一長條猶如灰色公路的淡水河,將不再是「黑龍江」,台北縣環保局昨天公布淡水河水質突破往年紀錄,全河段僅剩2.5%長度是嚴重污染,大漢溪浮洲橋32年來,首度由重度污染降到中度污染。

縣府從去年6月至今年2月強力整頓違法砂石業者,共拆除17家非法砂石場及4家合法卻違法排放廢水的業者,淡水河系各監測點數據呈現河水變乾淨的「亮麗」成果;淡水河全河段污染等級下降長度超過87.14公里,佔幹流長度一半以上,嚴重污染河段則從93年的全段12.9%,今年初已降到7.8%。

環保局科長朱益君說,新店溪從民國69年觀測,今年4月起污染程度已經降到未(稍)受污染的程度,大漢溪浮洲橋是自民國64年來首度由重度污染降到中度污染,河川污染指標(RPI)指數在短短5個月,從4.7持續降至3.25。

根據縣政府環保局的資料,過去主要影響水質的懸浮固體物,新店溪中正橋、秀朗橋、大漢溪浮洲橋、新海橋的懸浮固體含量,上個月都已降到20mg/L以下,相對於3年前最高超過2萬mg/L以上的嚴重污染而言,果然是「淡江奇蹟」。

朱益君說,取締淡水河流域沿線重大污染源,減少工廠排放污水後,觀音坑溪改善幅度達到70%以上、五股坑溪達到90%以上,大漢溪的浮洲橋與新海橋改善程度分別達到90%與85%以上。

水中魚種越多樣化代表水質變乾淨,縣政府預定9月27日舉辦「環保釣魚」,地點分別在新店溪流域的碧潭、秀朗橋、中正橋,透過民眾參與生態調查,從魚種的多寡數量、魚體大小,體驗淡水河系水質改善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