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樹節拔除海岸紅樹林幼苗行動方案 | 環境資訊中心

植樹節拔除海岸紅樹林幼苗行動方案

從彰化芳苑灘地開始

2006年02月24日
發起單位:彰化海岸保育行動組織、靜宜大學台灣生態學會

人工種植的紅樹林將造成底棲生物相改變,水鳥覓食棲息地消失彰化海岸擁有台灣最大的泥質潮間灘地,泥濘土中豐富的有機物質孕育底棲生物與水鳥生態資源,可是卻因為錯誤的認知和開發,彰化海岸一直遭到錯誤的對待。紅樹林水筆仔因具有稀有的胎生苗,在過去一直被塑造成受脅迫需要保育和復育的對象,復育紅樹林儼然成為海岸生態保育的全民運動,這種觀念深根蒂固在每個人的腦海。

可是您有沒有想過並不是每個海岸河口都適合紅樹林的生長,特別是藉由人工種植方式將紅樹林種在本來沒有紅樹林,對當地生態而言,紅樹林就是外來種。我們不否認紅樹林生態功能的重要性,但是中部彰化海岸沒有原生的水筆仔紅樹林,也不需要彰化海岸第一線灘地上種植紅樹林,原因有以下幾點:

  1. 紅樹林會減緩水流速度,使得細微沙粒沈澱加速淤積,而產生陸地化現象,造成潮間灘地面積縮減。
  2. 潮間灘地土壤特性以及底棲生物組成,土壤變得更泥濘、更酸,而透氧層卻減少。
  3. 紅樹林成林之後,改變灘地基質特性,造成原有的生物棲息地與覓食地減少,例如清白招潮蟹、台灣招潮蟹和水鳥。

所以選在植樹節這一天舉辦拔除紅樹林幼苗的行動,就是要顛覆大家這些習以為常的錯誤生態觀念,向大家宣示應該用正確的觀念來保護彰化海岸。看這幾張照片呈現出來的景象,可以預見這些紅樹林幼苗成林之後造成的生態衝擊。這次的活動地點選擇芳苑灘地為起點,因為芳苑是彰化最後一塊比較原始的海岸,大部分的泥質灘地目前卻被大量人工種植紅樹林水筆仔、海茄冬、欖李漂出定著的幼苗所佔據,放任這樣的情形,將會有大面積的泥質灘地消失。而拔除的紅樹林幼苗將集中在芳苑的番挖農場,如果其他地方有需要紅樹林幼苗請跟農場主人聯繫。接下來將向政府單位申請經費,將已經成林的紅樹林以浮筒網的方式圍起來,不要再讓新的幼苗漂流出來。並且開始種植復育彰化海岸原有雲林莞草的草澤生態,希望大家共襄盛舉,一起完成這次具有生態意義歷史性的任務,日後我們將陸續推廣到中部及其他海岸,戳破保護紅樹林的神話。

  活動行程 2006年3月12日(星期天)

 13:00-13:30 芳苑普天宮停車場報到(彰化交流道往鹿港,行台17線南下約55K處)
 13:30-14:30 彰化海岸生態解說和導覽
 14:30-16:00 分組進行拔除紅樹林幼苗活動
 16;00-16:30 分送紀念品(贈送王禎文老師精心設計的高蹺鴴和彰化海岸瑰寶大杓鷸台灣招潮蟹和雲林莞草生態紙雕)

 

分組:因為芳苑灘地比較泥濘,為了活動安全考量,分組行動確保參與人員的安全。

  1. 親子組:歡迎家庭親子報名參加,不在乎拔除多少紅樹林幼苗,只要能達到正確的環境教育目的,活動範圍在芳苑灘地上兩條水泥路旁100公尺範圍之內活動。
  2. 壯年組:不畏泥沙,體力佳,可以在泥灘地上行走數百公尺者,離岸稍遠大約在500公尺範圍之內行動拔除紅樹林幼苗。
  3. 挑戰組:耐力強,需長途跋涉一、兩公里泥灘地者,往比較遠灘地至少1公里以上範圍拔除紅樹林幼苗。

注意事項:1.不建議光腳走下灘地,我們備有40套左右不同大小的雨鞋,也希望您可以自備雨鞋和襪子。2.我們將備有清水供您做簡單的洗滌工作,也可以到附近廟口進行清洗。3.為了活動安全我們也將為您投保意外險和準備必要外傷緊急醫療藥品。4.請您自行攜帶水杯和必要的防曬用品。

報名方式:請將參加的組別、人員姓名、出生年月日、戶籍地址和身分證字號(辦理意外保險之用)等資料傳至蔡嘉揚email:waders.taiwan@msa.hinet.net 施月英eagle-ing@umail.hinet.net 或傳真:04-7764408,截止日期3月10日,希望您踴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