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良漁具 減少混獲 國外專家來台傳授經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改良漁具 減少混獲 國外專家來台傳授經驗

2008年09月05日
本報2008年9月5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遭延繩釣魚鉤纏住的信天翁(圖片來源:國際鳥盟)台灣是延繩釣捕鮪大國,但傳統的延繩釣漁具容易傷及其他海洋生物,造成「混獲」的問題,成為嚴重的保育隱憂。為了協助台灣漁民改善此問題,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漁具改良科學家吉爾曼(Eric Gilman)最近來台與漁業署官員及保育團體交換經驗,並帶來漁具改良樣品,供官方推廣友善海洋生物的延繩釣法。

所謂「混獲」(bycatch),意為漁民捕魚時意外捕獲其他生物,造成額外的生物死亡。在延繩釣作業上,常見的混獲包括信天翁等海鳥、海龜、鯊魚和海豚等生物,為了吃食延繩釣餌卻反遭漁網纏住;此時,若漁民放任不加處理,遭意外捕獲的生物往往因此死亡。

吉爾曼為IUCN海洋計畫永續漁業小組負責人,目前在夏威夷檀香山研究漁具改良,因受到漁業署邀請,連日來在台灣多個場合分享漁具改良方式。

IUCN漁具改良科學家吉爾曼跟據吉爾曼的經驗分享,國際研究發現,只要修改延繩釣漁具和作業方式,就可讓混獲的機會大大減少。例如,改良魚鉤,將原本J型鉤改用大型的圓形鉤,可避免海龜萬一上鉤時,鉤到嘴巴以內更深的部位,進而提高存活機率。或者,在漁具上加裝驅趕海鳥的蜂鳴器,避免海鳥啄食鉤餌。

吉爾曼另外也介紹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從2004年開始舉辦「聰明漁具大賽」(Smart Gear Competition),來自世界各地的研究者均提出深具創意創意的改良方式,曾有一年的設計作品是在漁具上附掛磁石,可確保8公尺以內不會有鯊魚靠近,不過因為超過30公尺即失效,目前尚未商業化。

介紹吉爾曼來台的中華鳥會副理事長、高雄醫學大學生物系教授程建中也分享,如果把魚鉤放伸到水下40公尺以下,就幾乎不會捕到海龜。

程建中也指出,有些漁具的改良方式幾乎不花什麼錢,甚至政府幫忙出錢,但漁民卻仍不願採用,因為漁民看天吃飯,因此對新觀念較為保守,許多作業方式和習慣須嚴格遵守上一代傳承下來的作法。此外,重點在於缺乏有效的溝通,包括政府單位在內,和漁民的溝通普遍不良;且台灣也嚴重缺乏願意跑船的科學研究人員,未傳遞給漁民足夠的科學知識。

目前,吉爾曼位台灣帶來夏威夷延繩釣協會所捐贈的漁具改良樣品,包括提高海龜存活率的圓形鉤,以及協助釋放海龜的器具。另外,在國際保育專家協助下,漁業署製作了一份「用延繩釣捕魚,而不是捕海龜」小冊,提供減少混獲問題的可行方案,以及誤捕海龜時的海龜釋放方式,有興趣的民眾可洽漁業署索取,Email聯繫 dsfdep3@ms1.f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