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清潔能源期待更多投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非洲清潔能源期待更多投資

2008年09月07日
摘錄自2008年9月5日國際線上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期3天的首屆非洲碳論壇5日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閉幕。本次論壇旨在促進發達國家對非洲國家在「清潔發展機制」項目的投資,讓非洲各國抓住機會和投資者以及各國際組織和機構交流,樹立投資者對非洲的信心。

《京都議定書》規定發達工業國家的排碳量必須在幾年內降低到一定程度,因此發達國家單靠自身減排能力很難滿足議書要求。而清潔發展機制允許發達國家通過資金援助和技術轉讓的方式,幫助發展中國家開發清潔能源等有利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項目,減排量在經過認證後可以作為發達國家的減排成果,幫助它們實現減排目標。
然而許多發展中國家由清潔發展機制中受益的時候,非洲似乎成了被遺忘的大陸。世界銀行在論壇期間發佈的報告說,目前全球清潔發展機制項目共有3902個,其中只有53個在非洲,造成這一局面的原因主要是投資者對該地區的了解甚少;因此,德博埃爾希望這次論壇能夠吸引投資者對非洲國家的注意。

與會者普遍認為,欣喜的是非洲地區開展清潔發展機制有巨大的潛力。世界銀行報告指出,非洲符合清潔發展機制的低碳能源項目高達3200個。如果這些項目全部得以實現,將使非洲地區每年減少7.4億噸溫室氣體排放。德博埃爾特別提到,在植樹造林、抗沙漠化和農村電氣化等方面,非洲國家有吸引投資的潛力。更重要的是,現在非洲國家已經意識到,發展清潔能源對經濟發展的益處,在這次論壇上,很多非洲國家都提出發展清潔能源的要求,比如,尼日利亞希望建立太陽能供電的大學,象牙海岸想要把農作物變成燃料,塞內加爾想要建風力發電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