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紅樹林 環保人士籲停建淡水河北岸快速道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搶救紅樹林 環保人士籲停建淡水河北岸快速道路

2008年09月09日
摘錄自2008年9月9日中時電子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接淡水登輝大道、南接台北市大度路的「淡水河北岸快速道路」,台北縣政府預定11日決標,今(9)日上午有30多名淡水居民前往行政院陳情,抗議政府擴大內需,亂花37億元開路,要求取消全案,以保護淡水紅樹林生態與板橋湳仔溪天然水岸。

陳情書指出,淡水河北側沿河快速道路早在2000年即被環評否決,台北縣政府改以淡水河北側「平面替代道路」的名義重新提出,取其中4.7公里企圖規避5公里的環評,台北縣長周錫瑋並執意趕在年底前消化中央補助的6億元擴大內需預算,所以搶在11日要決標。

由於4.7公里的快速道路正好通過紅樹林,使得水筆仔、招潮蟹的生態將受到威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祕書長崔愫欣指出,這平均1公里耗費76億元的超高代價,交通效益卻十分有限,不但淡水聞名的河岸景觀將消失,施工還會破壞紅樹林棲地,淡水漂亮的紅樹林將被破壞殆盡,「造成危害絕對大於開發利益」。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抨擊,馬英九跳票的不止是633,節能減碳也跳票。他說,面對沒有石油的明天,全世界都在阻擋過度擴張的汽車文化,台灣應該從不斷開路的毒癮中醒來,包括蘇花高、淡北道路、板橋湳仔溪特2號道路、台26線拓寬、西濱快速道路彰化段、台中生活圈道路等,都應該重新檢討適當的替代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