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生物的擬態與防禦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深海生物的擬態與防禦

2008年09月30日
作者、攝影:廖運志

棲息於深海的生物,除了要面對與適應特殊的環境之外,在這生存條件嚴苛的暗黑世界裡,一場場「吃與被吃」關係的生存戲碼從未落幕!因此,如何在這場生存遊戲裡欺騙敵人、防禦敵人就顯得相當重要囉!避免自己被敵人或獵物察覺的第一件事,就是不讓自己被看到,亦即像忍者的「隱身術」般隱藏起來;然而一旦隱身術破功了,就得拿出另一套功夫;再不然……只好溜之大吉、走為上策!現在,就讓我們一同來看看這些深海生物,如何像魔術師般地幻化自己、如透明人般地隱沒身體、像鐵甲武士般地退避敵人吧!

透明化

柳葉鰻;圖片來源:廖運志

柳葉鰻:鰻魚幼魚與成魚差異極大。幼魚扁平的身體,適合在水層中漂浮游泳;全身透明以便隱沒於暗黑之中。

龍蝦幼生;圖片來源:廖運志

龍蝦幼生:在變態為龍蝦成體之前,需經過數個月在水層中漂流;扁平的頭胸甲及細長的附肢,有利於增加浮力,透明的身體像是隱身斗蓬,巧妙地避開捕食者的視線。

深海手魷;圖片來源:廖運志

深海手魷:全身變成透明是深海中層生物最好的隱蔽,像隱身衣般能輕易地消失在水體中。而眼睛這對複雜的器官卻無法變透明,幸好眼睛下方的發光器可提供隱蔽效果,輕鬆地解決問題!

櫛水母;圖片來源:廖運志

櫛水母:櫛板上盡情擺動的纖毛,為櫛水母帶來許多食物。但在人造光照射下,顯現出虹彩般的物理性光澤。全身透明是許多深海中層性生物的重要保護作用。

棘鮫;圖片來源:廖運志

棘鮫為小型的鯊魚,腹部密佈由小型發光器所組成的圖案與排列,這是為了破壞身體剪影,以便在深海中層的弱光帶巡遊、捕食或避敵。

保護色

深海中的紅蝦;圖片來源:廖運志

紅色是許多深海中層蝦類的保護色:深海所採集的魚類或蝦、蟹類往往在顏色上呈暗褐色、紅褐色或乳白色,主要原因是深海環境光線不足,尤其紅光在表層水域即被濾除而無法到達深層,因此深海裡的紅色部分無法造成反射而得以輕易隱身於暗黑的背景中。

防禦

蜘蛛蟹;圖片來源:廖運志

蜘蛛蟹:堅硬的厚甲及表面各種的尖刺突起,能為甲殼動物提供保護。

鐮蝦;圖片來源:廖運志

鐮蝦:外表堅硬且充滿棘刺的外骨骼猶如來自地獄的盔甲怪客,頭胸甲前端細長的的額角好像銳劍般鋒利,足以讓掠食者知難而退,似乎也警告著捕食者:「別小看我!」

巨螯擬人面蟹;圖片來源:廖運志

巨螯擬人面蟹:除了頭胸甲密布尖刺提供保護之外,最後一對高舉的步足已特化為鉗狀,可用來挾住物體,也可能是為了增加掩蔽的效果。

※ 本文與農委會林務局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