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三聚氰胺:公開透明,拒絕黑箱作業 | 環境資訊中心

不要三聚氰胺:公開透明,拒絕黑箱作業

2008年10月03日
發起單位:Happy Mobs

中國進口毒奶粉在台灣釀成喧然大波,政府應對荒腔走板、企業互相推諉責任、消費者更是人人自危。綜觀政府近日來針對毒奶粉以及乳製品廣泛添加三聚氰胺事件應對的舉措,我們沒有辦法不驚訝於政府的顢頇、被動、跟目中無人的黑箱作業決策心態。例如,當衛生署及相關單位密室會商後驟然提高有毒化學物質三聚氰胺在食品中的含量標準至2.5ppm,不但從未解釋清楚數據來源、判斷標準、檢測公信力,之後行政院卻又隨著媒體壓力起舞,動輒以閣員下台祭旗,再次毫無原則的將檢測標準調回「零」(或是模糊的「不得檢出」),其中各權責單位的疏失跟持續的卸責是我們完全無法忍受的。

而真正的問題癥結在於,至今為止,面對民選政府、政務官、中央部會或地方政府所做出的任何決策,我們完全沒有辦法知道,到底出席他們所召開的會議的「專家」代表那些單位,在什麼情況下,經過何種過程,討論、爭辯、妥協,或者考慮到哪些特定團體的利益。雖然我們可以痛罵政府、官僚,但我們都知道:若只有這樣是什麼也不會改變的。這個沛然莫可御之的官僚系統,只要事件受到遺忘,便可一切如恆繼續運作。

這絕對不是我們樂見的結果,也不是消解未來類似荒腔走板事件再次重演的方法。因此,我們必須透過網路集結力量,向政府與企業嚴正提出我們的訴求。我們更希望身為受害者的消費者大眾,打破沉默,用堅定的態度,要求公部門履行施政義務、公開資訊,並且對企業施壓,要求他們揚棄以廉價劣質原物料,追求利潤最大化的錯誤經營策略。

作為熱愛網路、支持言論自由、資訊透明、重視公共參與的網路公民,我們要求政府完整公開決策資訊、會議記錄,揭露決策過程中每一個細節。同時,身為消費者,如果我們不趁機打破資訊壟斷,我們就只能永遠在地獄中瞎摸,懼怕自己成為下一項黑心食品、商品的受害者,為官僚無能、企業卸責付出健康與生命的代價。

我們要求政府—

第一:我們要看見完完整整、清清楚楚的「專家會議」紀錄,我們要知道所有政府所引用之數據的來源,以及你們採納某些數據標準而非另一些數據標準的理由!我們更要政府各單位停止互踢皮球的消極處理方式!

第二:我們要政府提出全面的食品檢測標準作業程序,而不是「不得檢出」的模糊說法!我們要求政府誠實揭露所有技術與行政上的限制,並訂定針對此類事件,合乎現實狀態與國民利益的標準作業程序!

第三:我們要求開放公民團體、相關NGO參與會議(關心的民眾亦能列席旁聽),讓其他領域的專家或意見團體能直接溝通,並能參與決策。相關討論亦要上網供關心的民眾參考下載。

我們要求相關企業—

第一:完整公開原物料進口流程,並且在食品包裝上明確標示產品生產履歷!

第二:在官方網站上開闢專區針對消費者疑問即時做出回應,並持續更新各項產品原物料進口流程、製程安全把關標準。

而身為消費者的我們,不要再猶豫了,請馬上採取以下行動—

第一:告訴妳/你的朋友,越多越好,或是直接用email、或是透過MSN將這個網頁的內容或連結傳給所有你認識的人。

第二:在妳/你的部落格或個人網站上引用或轉貼這篇文章,或是貼上串連貼紙,展現你對這件事情的關注。

第三:妳/你可以用數位相機或DV錄製一段短片,上傳到VLOG或Youtube等影音網站,為我們的運動提供最直接的支援,以及最明確的表態。發出聲音的人越多,那麼就越容易被聽見,也才能形成有效率的壓力!

第四:針對這件事,妳/你一定有其他更好的想法跟作法,請告訴我們,我們迫切需要您的點子!請到我們的討論群組發表您的想法!

發起單位:Happy Mobs
主要成員:
Portnoy|龜趣來嘻
關魚|關於關魚
Wenli|廢業青年日記
Pipperl|終極邊疆BLOG
李小克 | 耳朵聽這裡‧Ears hear Here
BobChao | 柏強的城市探險記
史萊姆 | 台灣數位文化協會理事長

聯絡人:曾昭明 台灣企業社會責任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