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肚溪口外海沙洲探訪記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大肚溪口外海沙洲探訪記

2004年03月21日
作者:企鵝

Hi all,最近很忙,忙得很焦頭爛額。

白天的野外調查我生日那天是在野外過的,陪著一群鳥過的,從白天的野外調查,緊接著晚上的繫放工作。為了不讓自己的生日就這麼普普通通的過,於是打算來辦個烤肉。只是沒時間準備材料,只好臨時去超市買東西來頂著先。

或許是地處偏遠,去了超市,沒想到也沒有什麼好買的。我很胡搞的買了一堆滿漢系列的香腸,於是那天晚上,我們大概吃了4、5種香腸,蒜味、原味……大的小的。在升火的時候,連帶著把一些不要的繫放用竹竿也一併當柴燒了。實驗室的同伴幫我準備了一個小蛋糕,很有感覺的一個生日,雖然沒有禮物也沒有什麼為了生日而特定辦的活動,還是覺得很高興。

過境期到了。

蚵架的林立,造成潮流改變,使得泥沙淤積在外海形成了一個沙洲我們在前幾天到外海的一個沙洲上做調查。由於蚵架的林立,造成潮流改變,使得泥沙淤積在外海形成了一個沙洲。不少鳥在漲潮後,不再進到內陸休息,而到外海這個沙洲停棲。我們在退潮的時候步行到這個沙洲上,搭好偽裝帳,躲在裡頭等待著漲潮的來到。

漲潮時,這個沙洲是與陸地隔離的,我們周圍盡是海浪拍打,一種孤立的感覺。

在距離漲潮時間,2小時左右,我們已經躲在裡頭等待著鳥群的到達。鳥群果然如預期的在我們周圍飛舞著,像傍晚時會在頭上飛舞的蚊子一樣群體飛行。我不由得不佩服水鳥們的厲害,這樣子的編隊飛行,看似毫無章法,卻可以自由自在的轉彎,就如同交響樂曲一樣,翻滾不停。牠們是個體,也是群體;在飛行時是群體,卻又像個有生命的大個體。

牠們只是稍稍停留台灣,因為牠們還要回去北方的繁殖地繁殖。為了把握每一分秒的時間,牠們在水邊努力的進食,一直吃,一直吃,只有有了足夠的能量,才能在橫越千里的路途中,不會因突然因素墜海而亡。

不一會兒,潮水漲到了最高點,也已經正中午了,帳外的陽光烈得讓我張不開眼睛。鳥兒們把頭縮進翅膀裡頭,窩到沙洲的小凹陷處休息。冷冽的海風從細縫中吹來,卻因為強烈的陽光,一點也沒有它該有的冷冽,直惹人想睡。我窩在小小的偽裝帳裡頭,也跟著牠們一起想睡覺;或者,其實我也睡了?

正午的水氣蒸發得厲害,根本拍不到什麼好照片,連對焦都是件難事。正午的水氣蒸發得厲害,根本拍不到什麼好照片,連對焦都是件難事。

最近很喜歡聽蘇慧倫的戀戀真言,會讓自己想到不少事情。這個時候,就覺得很忙也不錯,至少不容易想到自己的事。雖然有時難免覺得,一個人還真無聊,很久沒有找到可以說話的人了,除了我的小蘋果(Apple Computer ) 外。

作者

企鵝

台灣水鳥研究群成員,鳥故事杜撰者,以科學的角度觀察候鳥來去,嘗試以文字記述環境變遷,鬻字維生是理想,但常不可得。

>>個人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