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雉復育有成 昔瀕絕今逾五百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雉復育有成 昔瀕絕今逾五百隻

2008年10月20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19日中國時報南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棲息溼地生態遭毀,台南縣鳥水雉一度瀕臨絕種。復育十年,水雉呈倍數成長,南縣兩百多隻、全台逾五百隻,國際知名保育專家珍古德博士將於11月底二度造訪水雉生態園區,見證這片開發與保育共存共榮的水雉棲地。

南縣最大的水雉棲息地官田鄉葫蘆埤,昔日因遷就高鐵開發而遷徙,高鐵承諾租用土地作為水雉復育用地,八年前,交通部高鐵局、台南縣政府及台灣高鐵公司共同成立「水雉復育區」,委託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負責棲地營造,前年更名為「水雉生態教育園區」。

野鳥學會指出,歷經十年復育,人工棲地不但提高水雉繁殖數量,更扮演水雉保育教育基地,目前台南縣溼地面積13公頃,水雉數量200餘隻,另台北、嘉義及高雄附近溼地均曾有水雉現蹤。

國內首次因工程開發,由政府、開發單位及民間社團共同攜手打造的水雉復育棲地,成立後,引起國際環保單位及保育人士關注。台灣對水雉的保育作為及成果,並獲國際鳥盟發表專題報導,成為少見開發與保育共存的成功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