蔗渣製手工紙 甘蔗產業生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蔗渣製手工紙 甘蔗產業生機

2008年11月06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5日自由時報埔里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甘蔗紙有豐富的纖維,外觀看起來有粗獷的味道,適合工藝用途,除了包裝紙、名信片,還有手工書、筆記本,未來都能讓遊客自己DIY,比起過去蔗渣只能丟棄或製作廉價堆肥,用途更多元與藝文性十足。

廣興紙寮負責人黃煥彰表示,甘蔗榨汁後的殘渣放久後會變黑,必須烹煮軟化纖維後以水漂洗,再經過打漿程序與添加一定比例的木漿後即可進行手工抄紙。

埔里鎮公所表示,埔里的眉溪與南港溪水系,不僅能種植出品質優良的茭白筍、花卉、甘蔗等特色作物,甘蔗因遮蔽性佳,更是多種鳥類的重要棲地。

每年冬季候鳥黃鶺鴒與家燕等鳥類成群棲息於籃城、史港等里的甘蔗田裡,是地方重要的賞鳥區,但甘蔗栽種面積逐年減少,間接影響鳥類棲息環境,若民眾多食用甘蔗,農民栽種意願高,對鳥類也是一大利多。

公所指出,在行政院文建會的支持下,今年將推動埔里甘蔗產業新發展,將埔里甘蔗結合手工紙、鳥類保育、藝文創意,變成商機無窮的樂活綠色藝文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