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金字塔的天文祕密 | 環境資訊中心
世界遺產巡禮

埃及金字塔的天文祕密

2008年11月07日
作者:PK(世界遺產協會講師)

大金字塔與史芬克斯。圖片提供:中華世界遺產協會。230萬塊,每塊平均約重16噸的大石頭(一部大型的砂石車不過8-10噸)組成了大金字塔(又名庫夫金字塔)。這大金塔高達160公尺,相當於55樓層高。

基沙金字塔群共有3座,它們分別是庫夫、卡夫拉、孟考拉,相傳是公元前2600年建造的。有關金字塔的數字上「巧合」有很多,它們分別是──

1. 庫夫金字塔的基線恰好是365.24埃及尺,這個數字好像有點熟悉吧!一年是幾天呢?為什麼古埃及人要挑選這個數目字來建造金字塔,是不是有他的涵意在裡面?

2. 庫夫金字塔的四邊幾乎完全等長,最長與最短的那一邊只差不到20公分!比今日建築技術的誤差容許值更小?

3. 大金字塔的周長乘以43200倍就是地球的周長,北極到赤道的半程距離為3949.921英哩,縮小43200倍,幾乎就是大金塔的高度(差距不到30公分)。難道大金塔是地球北半球的縮小模型?而且432這個數字在天文學而言,更是被賦予特殊的意義。例如地球的歲差運動中,每移動60度,便需要4320年。數目的巧合是誰刻意安排的呢?

4. 大金字塔的高度( 481.39英尺)與周長( 3023.16英尺),竟可以用2π求出,試看481.39 X 2 X 3.14=3023。請問求圓周用到的π =3.14,埃及人在阿基米德出生前2000年就知道了?

5. 在最大的庫夫金字塔裡曾經發現一條隧道,直指著北方的天龍座 (Alpha)星,這是5000年前的北極星。

金字塔是座天文台?

還記得當時在金字塔前猛壓快門時,對它的了解還是懵懵懂懂,回台灣後翻閱上述的「巧合」資料,才知道金字塔根本就是一座「大」天文台,裡面隱藏了許多天文資料。

獵戶座與銀河的關係,倒映在三座金字塔與尼羅河的景象中。圖片提供:中華世界遺產協會而且根據最新考古學研究,天文學家共同認為,埃及開羅市郊的GIZA金字塔群,與獵戶座三星有著某種程度的關聯。因為獵戶座三星與冬季銀河相比較之下,排列的方向略偏向西南方偏斜。而金字塔的排列與尼羅河對應下,也是略為向西南方偏斜。換言之,基沙三座金字塔的排列,精準的重現了獵戶座三星在天上的模樣。

而且古代埃及人對天文知識的研究,更是令人感到訝異。公園前五世紀,希臘旅行家西羅多德曾經寫到:「埃及人首先發現太陽年,並將它分成12份……這種區分,是基於它們對於天象星辰的觀察。」今天我們用的「陽曆」,就是起源於埃及。柏拉圖與歷史學家迪奧多羅斯曾寫到:「星星的配對與位置,是埃及人經常仔細觀察的對象,從古代到現代(意指西元前一世紀),那令人不敢相信的漫長歲月中,他們紀錄下每顆星的位置。」由此可見,當年埃及人對天文星象的觀測達到何等精密的地步。

神秘的人面獅身像

根據傳統的歷史學研究觀點,認為人類的文明大約是從距今7000年前開始,但是這樣的觀點卻無法解釋金字塔與人面獅身像的存在。根據現在最新的考古學研究,人面獅身像的建造時間應該在1萬1千年以前,這就違反了傳統歷史學的認知。是不是在我們所知道的人類文明以前,還有一個未知的遠古文明?

躺在遊輪上的甲板,看著這一萬年前地球春分點象徵的獅子座,當年的古文明人類和人面獅身像,這兩者之間是不是有什麼樣的關聯,或許有待未來的考古學家發現新的證據吧!

【延伸閱讀】我想聽線上講座
※  本文摘錄自中華世界遺產協會出版之世界遺產雜誌
※  本文不適合網站CC授權,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