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古德訪台將見證開發案下的棲地補償範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珍古德訪台將見證開發案下的棲地補償範例

2008年11月21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20日聯合晚報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官田的「水雉生態教育園區」,是國內第一個因為工程開發,由政府、開發單位和民間保育體,共同打造的水雉復育棲地,是國內重大開發案兼顧動物保育的範例。

台灣高鐵是在十年前高鐵未動工前,就進行沿線野生動物的長期監測,並由高鐵局和台灣高鐵公司,共同向台糖公司租用台南官田的15公頃土地,打造水雉復育區。

經過十年的復育,台南野鳥學會表示,目前南部地區的水雉總數已經超過300隻,台南官田的復育區內就有大約50隻。現在,不只15公頃復育區內的水雉變多了,周邊的菱角田裡,水雉數量也明顯增加,野鳥學會人員甚至曾高雄蓮花池,看到水雉蹤跡。

國際知名的保育專家珍古德,11月26日也將來台造訪台南的「水雉生態教育園區」,探望這批害羞的二級珍稀保育鳥類。珍古德博士曾在2000年時,到官田參訪水雉復育情形,當時她帶走一根水雉換羽時掉落的羽毛。後來她曾多次在國際性的演講中,拿出水雉羽毛向國際人士展示介紹台灣成功復育水雉的經驗。